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京津冀产业版图悄然重构 政协委员:增加京津高校在河北的招生名额

2014年08月14日 14:22 | 作者:赵鹏 | 来源:长城网综合
分享到: 

京津冀产业版图悄然重构 大教育圈有多远

  【慧聪教育装备网】京津冀三地教育理念不统一,教师资源配备不均衡,学生在学习理念、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存在差异……“教育方面的差异,制约了三地教育的协同发展,也不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的全面实现。”我省民盟盟员孙永华、省政协委员陈安国日前提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推动京津冀教育的协同发展尤为重要。

201408141350586520

产业版图

  统一教育理念,开展联合办学

  “虽然素质教育已提出多年,但河北省一些地方仍没有脱离应试教育的模式。”我省民盟盟员孙永华建议,统一教育理念,就要求以京、津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带动河北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老师、学生在观念上进行一次革命,真正贯彻实施素质教育。一方面统一授课模式,在教师授课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学习知识的前提下,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综合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幸福感。另一方面在评价方式上,建立完整、统一的形成性评价机制,不再是一套试卷决定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建立学生的成长档案,期中、期末考试各占30%,平时小测占20%,一学年中布置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占20%,充分利用学生的成长档案,记录学生一学年的成长情况,以此作为对学生的考评依据。

  联合办学是推动京津冀三地教育协同发展的有力支撑。孙永华建议,建立一个以北京为龙头,天津为纽带,河北为教育实验基地的联合办学模式,以达到优势互补,培养造就高素质学生的目的。在联合办学中,可采用“1+1+1”的模式:即由北京、天津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在河北建立联合办学校区,以3至6年为一期,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具体可以采用“办分校”、“托管”、“帮扶”、“手拉手”等形式。在联合办学的各个校区中要做到“三统一”,即统一教材(包括练习册等教辅资料)、统一课程进度、统一考试。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采用“慕课”形式把优质的教育课程同步直播,在联合办学的校区进行推广,从而达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惠及三地学生,发挥最大的教育效益。

  加强教师的交流、学习和培训,推广交换生活动

  “师资力量的均衡是促进三地教育协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不可忽视。”孙永华建议,可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进行教师之间的交流,既可以“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也可以把优秀的教育资源“引进来”。同时,三地教师可以定期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开展讲座,分享各地的先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其次,京津冀三地举办统一的进修,分期、分学科对教师进行培训。最后,加强京津冀三地教师的集体备课,以半个月为一期,每期以京、津、冀一地为主,提前准备出两周的课程安排,在集体备课中,展示课程的安排思路,相关音频、视频和课件、练习题以及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好的习作等。这样,其他两地上课时结合本地特点稍作调整即可。平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召开视频会议,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交流、沟通。

  孙永华提出,教育的协同发展最终以促进学生均衡发展为目的,所以要加强学生自身的交流、学习,可以在京津冀三地开展交换生活动。每个学期,京津冀三地各选出一部分学生相互之间进行交换,把学生分别分到相应年级的各个班里,学习对方先进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感受对方优秀的班级氛围,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开展交换生活动可以让学生享受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开拓学生的视野和眼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综合素质,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吸引京津高校搬迁至河北,或在河北建分校

  2013年,北京市有56所普通高校,天津市拥有普通高校55所。河北省高等教育极其落后,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奇缺,目前211高校仅河北工业大学1所,还位于天津市。

  “高等教育的落后,导致河北考生高考压力巨大,能够进入211或985高校的学生比例在全国处于低位。”省政协委员陈安国提出,这也导致教育资源不足和人才外流,从而造成河北省科技水平难以提高。

  陈安国委员建议,积极谋划,创造条件,吸引驻京、津高校搬迁河北,或在河北建立分校,既可降低京津的人口压力,又有助于提高河北的高等教育水平。同时,河北应积极与京津高校接洽,增加京津高校在河北的招生名额,以提高河北考生的录取率。

  陈安国委员提出,应逐步推动京津冀高校实验室,尤其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区域内高校开放,实现高校间实验室资源共享、合作开发和研究。推动京津冀高校图书馆之间资源共享,建立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的合作机制,甚至可以通过馆际合作实现校际学生自由借阅。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教育 京津 学生 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