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餐厨垃圾做成“环保酵素”可洗碗洗脚冲厕所 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或环保组织积极倡导

2014年08月14日 14:32 | 来源:绍兴网
分享到: 

  瓜皮菜叶除了焚烧填埋,还能怎么处理?

  做成“环保酵素”,可洗碗洗脚冲厕所

  市区一家饭店已做了20多桶,杭州有一个镇全镇推广

  夏天增加最多的垃圾是什么,那就是瓜皮菜叶等餐厨垃圾。这些垃圾一般被焚烧或者填埋处理。昨天,记者在市区一家饭店看到,这里的员工却将餐厨垃圾当成了宝,制作可以用来消毒、保健和洗涤的“环保酵素”。该做法不仅简单易操作,而且对减少日益增多的城市垃圾有积极的作用。

  瓜皮菜叶做成“酵素”,拿到足浴店用来洗脚

  昨天中午,记者闻讯来到位于越王城的一家饭店采访,只见大堂的垃圾回收处有3个垃圾桶,员工将顾客消费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其中葡萄皮、西瓜皮、哈密瓜皮等垃圾放入专门的一个桶里。“这些垃圾我们当成宝贝,可以去做‘环保酵素’。”老板林作河向记者介绍说。

  在该饭店的一间储藏室,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10多个塑料桶,每个桶内都盛满了饭店里产生的餐厨垃圾。这些塑料桶呈密封状态,里面的垃圾经过发酵后,已产生了一层红色的液体。林作河说,这就是现在社会上当成宝贝的“环保酵素”,它可以用来洗碗、洗脚、冲厕所,还可以用做消毒药水。在最近云南鲁甸的地震救灾现场,环保志愿者捐赠的“环保酵素”被大量应用。

  据介绍,“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很简单,红糖、餐厨垃圾、水按照1∶3∶10进行混合,3个月后就能发酵而成。从今年开始,该饭店已经制作了20多桶“环保酵素”。

  杭州一个镇全镇推广

  家庭不妨可试试

  林作河说,现在的洗涤液大多含有磷的成分,这是污染河道的重要元素之一。而用餐厨垃圾制作的“环保酵素”,天然无污染,他们饭店试用近一年效果不错。在今年的绍兴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他曾上交提案,希望政府或环保组织积极倡导,绍兴的家家户户都用餐厨垃圾制作环保酵素,不仅可以减少化学洗涤液的使用,还可以减少垃圾的排放。

  昨天,记者从网上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杭州富阳市常安镇从2009年起开始尝试做“环保酵素”,目前已在全镇推广。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目前我市越城、柯桥、上虞三大区块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2500吨,其中餐厨垃圾约为300吨。垃圾主要采用填埋和焚烧的方式处理。而垃圾焚烧虽然能够使垃圾减量化,但也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环保人士建议,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是最重要的措施,制作“环保酵素”值得家庭尝试。

  ■新闻链接

  “环保酵素”,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净化地下水,净化空气等环保效果。泰国的乐素昆博士研究酵素30余年,成功研究出“环保酵素”,其特点在于制作过程简单、制作材料随手可得、节省金钱、用途广泛,还帮助减少垃圾量。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垃圾 环保酵素 环保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