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故宫9月中旬试行14点后门票半价 慈宁宫将开放(图)

2014年08月18日 08:5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观众服务 故宫9月中旬试行14点后门票半价

  为缓解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接待压力,保证人流高峰期观众、文物、古建筑的平安,同时为广大观众参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故宫博物院根据“平安故宫”工程要求,制订了一系列限流分流措施,具体为3项试行方案——年票方案、主题免费开放日方案、单日内分流方案。

  为了让更多喜爱古代宫殿建筑、宫廷历史文化、历代文物藏品、专题展览陈列的观众多次来院参观,故宫博物院拟推出年票制度。年票单次价格比同日内单次门票价格略低,且仅限本人使用,一旦售出,不退不换。成人票定价300元,老人和学生群体定价150元,一年内(自然年)可凭票参观10次(不含专馆)。

  故宫博物院目前全年观众接待量分布严重不平衡,尤其在淡、旺季体现十分明显。为此,故宫博物院设定2014年至2015年淡季期间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为主题免费开放日,即2014年的11月5日、12月3日,2015年的1月7日、2月4日、3月4日、4月1日。六个主题免费开放日针对特殊群体设置,分别为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现役军人、公安民警、大专院校学生等群体。每个主题免费开放日限制预约总人数在1万人以内。

  故宫博物院每天的观众参观时间分布变化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人流高峰往往集中在10:00至13:00这一时间段内。为了合理地将高峰时段的观众引导至人流较少的时段,从而让更多观众获得更加舒适的参观体验,故宫博物院拟在2014年9月12日至14日期间试行14点后门票优惠方案,14点后优惠活动不包含专馆,优惠票价为全票的一半(30元)。

  □说法

  慈宁宫地位显赫系因孝庄太后

  故宫乾清门广场右侧有一道隆宗门,隔门向西望,是一片开阔的石板路,一道红墙挡住视线,只有高高的宫殿屋顶探出头来。据介绍,这道红墙之内就是目前尚未开放的慈宁宫与慈宁宫花园。

  资料显示,明紫禁城初建时,朝中无太后,未定太后专宫。宣德时期,以太子所居清宁宫(东华门内三座门里,今不存)间做太后居所。其后,太皇太后、皇太后以及年长妃嫔多以此宫及仁寿宫为寝宫。嘉靖朝定建慈宁宫及慈庆宫(清宁宫后半地,今不存)为太后宫。清顺治十年(1653年)重修慈宁宫为皇太后(孝庄文皇后)寝宫。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72岁的孝庄病殁后,慈宁宫成为专供举行典礼的场所,直至清终。

  据说,孝庄太后曾辅佐少年康熙共渡国之难关,祖孙情深,孝庄太后死后,康熙决定将祖母喜爱的慈宁宫作为奉殿,逾年发丧。此后,即使孝庄太后棺椁入葬后,也无人再顶替她入主慈宁宫,后人觉得,自己的身份始终无法与这座宫殿匹配。仅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时,年届八十的崇庆皇太后(乾隆生母)曾短暂入居慈宁宫(四十二年崩)。

  慈宁宫虽然身份显赫,然而近年来一直承担着故宫库房的功能,储藏着各类杂物,从未对外开放过。今后,隆宗门将改建成观众服务中心。观众可以跨过这道大门,参观慈宁宫、寿康宫、慈宁宫花园等。其中慈宁宫修缮后,将作为雕塑馆,展出各类雕塑文物;寿康宫和慈宁宫花园将原状展示。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故宫 次凝固 故宫门票半价 故宫分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