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夏日炎炎话藏扇:文人雅趣拍场俏

2014年08月18日 09:51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山水·篆书成扇

 

山水·篆书成扇

 

  在今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赵之谦在1866年赠送给梅圃的山水·篆书成扇,估价60万至8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345万元。张大千曾经说过,“在文人社会中,扇子并非是用来扇凉的,如果为了扇凉,何必要请名家来写、来画?扇子最重要的作用,是代表持扇人的身份。你手持一把扇子,字是谁写的,画是谁画的,扇骨是谁刻的,别人从扇子上就能看出你的身份、地位,比现在用名片有效多了。”

 

  在书画投资中,流行着一种说法:一手卷,二册页,中堂第三,条屏第四,楹联第五,扇面第六,因而扇面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不为市场所重视。但扇面虽小,文章却大,“尺寸方圆纸半张,舒卷精华随身旁”,在规定的扇形构图里,花鸟、山水、人物、翎毛无不涵盖。大、小写意、工笔等技法各显精神。特别是名人合作的扇面更是大有天地,像今年上海道明春拍将露面的一件梅兰芳和俞振飞共同创作的扇面,其中梅兰芳画的绿梅和红梅,展现了傲雪的骨气,取名为《暗香》,俞振飞则抄录了清代绘画品评著作《桐阴论画》,无疑展现了京昆界的两位大师——梅兰芳和俞振飞的深厚友谊。

 

  应该说,扇面的好坏固然对于成扇的价格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之所以成扇比扇面更受到收藏者关注,除了其可以使用之外,就是成扇上的扇骨,本身也是一件艺术品。扇骨一般用竹、木制作,少见的也有象牙、兽骨、牛角、漆雕等。竹制的扇骨除常见的玉竹、白竹,还有棕竹、湘妃竹、佛肚竹等名贵品种。木制的有紫檀、白檀(檀香)、黄杨、桃丝、鸡翅、楠木等。在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扇骨已经开始摆脱扇面,成为了一个独特的投资门类。

 

  评判扇骨的市场,一看雕工,如雕工精细,又出自名家之手,当为珍品;二看材料,最贵重的当属象牙、紫檀、黄杨、桃丝、鸡翅木、佛肚竹等;三看规格,扇股以大为贵,大股较窄的扇骨价格要低于大股较宽的“阔板”;四看款式,罕见的花式、双面贴,镶嵌式的扇骨价值要高于朴素无华的扇骨;五看年代,旧骨高于新骨,年代越久远价值越高;六看品相,无伤、无裂、无磨损、无经拆拼修理、品相完好的扇骨,其价值要高于同类品相差者好几倍。像此次露面的一件徐悲鸿的灵猫图成扇,扇骨就是张志鱼刻吴昌硕绘花果。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在收藏扇子之前,一定要区分精品与普通品的区别,这也就需要平时能够多看相关的书籍,特别是精品,甚至是极品。扇子是文人雅士的赏玩之品,许多名士对之情有独钟,如张学良便有藏扇癖,1994年4月苏富比拍卖行曾经推出张学良“定远斋”藏扇画专场拍卖,其中许多都是罕见的极品,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几乎不可能有机会买得起这些扇子,但是如果有机会,可以通过收藏图录来了解精品与普通品的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扇面宣纸中的矾都比一般的宣纸多,如果新盖上去的印泥,油很难短时间都吸收完,拿高倍放大镜一看,它油汪汪的,它的油还没吸进去,就绝对不可能是老的扇面。除了到收藏市场购买扇子之外,还有一个更加“安全”的方法,就是单买扇骨和素的扇面,然后请名家作画题款,无疑可以使你最大程度地保证藏品的真实性。

 

  成扇是人们怀袖把玩的雅物,也是文人雅士挚友亲朋之间推心置腹最贴切的相赠物品,也可以成为您收藏的重要选择。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藏扇 文人雅趣 篆书 赵之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