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央视曝光:女子网购洗发水头皮奇痒 8瓶仅3瓶为正品

2014年08月18日 10:06 | 来源: 央视
分享到: 

  【同期】新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吕芳江

  这名可疑男子在北沟派出所向我们交代说,他和他老婆在我们本市的一个商场里面,经营了两间门面房,同时他老婆又在淘宝网开了两家网店,这个实体店铺还有这网店同步销售这些价格低廉的这些化妆品。

  【正文】

  执法人员立即登录了该男子交代的网店进行调查,发现这两家网店都是2011年开的,销售范围遍布全国27个省市。据事后执法人员统计,其网店和实体店铺已经销售以及库存的假冒洗化用品,货值金额合计310万余元。于是新沂市药监局和公安局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这起案件进行更为深入的调查。

  药监部门首先将查扣的品牌日化品进行抽样送检,经相关公司检验比对认定送检样品均为假冒。那么这些假的品牌日化品到底来自哪里呢?

  【同期】新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吕芳江

  联合调查组调查发现,这对夫妇所销售的(化妆品),一个是来自江苏宿迁的姓罗的一个地方,另外一个是来自山东临沂的刘某处。

  【正文】

  联合调查组分头行动,相继将刘某和罗某抓获。据罗某交代,他所销售的假冒洗发水都是他的亲戚和老乡在广州违法生产加工的。于是,联合调查组迅速前往广州,对这个造假窝点进行了深入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这个造假窝点为了掩人耳目,基本都是在夜里生产半成品,然后在凌晨4、5点钟将半成品运到专门用来包装的窝点进行包装。

  【同期】新沂市公安局北沟派出所副所长韩晓培

  到生产窝点以后,发现他们的这个生产设备非常简陋,而且环境也非常差。过去以后看他们这些配方非常简单,一些工人就用一些大的铁锹一类的把这些东西铲到一个锅炉里面去,然后经过加热,加热以后冷却。

  【正文】

  经过调查,执法人员发现,为了让造假更逼真,犯罪嫌疑人还在配方、原料上下了一番功夫。

  【同期】新沂市公安局北沟派出所副所长韩晓培

  犯罪嫌疑人为了把假洗发水做的更接近真的洗发水,所以他们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到了洗发水的配方。他根据这个配方,进购最差的原料进行勾兑,勾兑出来的产品味道和香型与正品就基本相似,这样就不容易引起消费者的一个怀疑。

  【正文】

  目前,这起假冒知名化妆品的案件已查明涉案人员20余人,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人,其中1人批准逮捕并提起诉讼;捣毁生产窝点4个、储存和销售窝点8个,涉案金额4400万余元。

  【同期】新沂市公安局北沟派出所副所长韩晓培

  主要是由犯罪嫌疑人罗某,罗某通过他的弟弟和弟媳在广州租赁一间门房进行生产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他生产完以后通过物流发给第二个上家进行一个加工,深加工以后加工成成品以后,通过物流再发给罗某,罗某拿到这个成品以后,就在江苏附近的县市来进行一个兜售。

  【正文】

  经过联合调查组的调查分析发现,这起案件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中网络售假的手段,不但涉及范围广、且隐蔽性非常强。

  【同期】新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勇

  这起制售假冒知名品牌化妆品案,件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利用互联网和现代物流的形式来销售假冒知名品牌的化妆品,第二个特点就是这次制售假冒知名品牌的化妆品涉及面广,一共涉及到我们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社会影响大。

  【正文】

  在这起案件侦破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造假者为了降低成本,全部采购低劣的化工原料加工。而专家认为,这样的假冒洗发水如果长期使用,可能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危害。

  【同期】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研究所副教授张弘

  劣质的化学物质的话呢,这个咱们好多研究也发现,就是它会导致一些癌症的产生。像小孩的话,会影响到他一些器官的发生和发育;那么老人的话,可能会加重他一些疾病产生;那么孕妇的话,最致命的就是有可能导致胎儿胎死宫内,或者流产等等这些比较严重的后果。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每周质量报告 洗发水 网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