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不动产登记倒计时 溢出效应待考

征求意见稿公布 10类权属纳入登记范围

2014年08月18日 10:02 | 作者:高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影响 对出台房地产税有间接效应

  在意见稿的“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章节中,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交易等信息应当实时互通共享。

  此外,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业内分析指出,这将有利于房产等信息的透明化,甚至有利于推动房产税的征收和反腐工作的进行,存在明显的政策溢出效应。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意见稿提出,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以人查房”不仅会成为一些官员的梦魇,也会成为“房叔、房婶”这些投机客较为头疼的问题。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以人查房”由此引发的部分抛售、资产处理情况,将促进未来房地产市场新房、二手房、租赁市场的房屋供应,缓解部分城市或者局部区域的市场供需矛盾,减缓房价和房租上涨的压力。

  胡景晖告诉记者,房屋抛售在增加市场供应的同时,甚至会影响到上游开发商的拿地速度、土地储备、企业战略、推盘计划等诸多方面。

  就房地产行业和市场来说,胡景晖认为,不动产登记一方面将改变以往市场信息缺失、无法摸清家底所造成的监管和措施失灵的被动情况,让未来的市场调控更具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将为限购、限贷等行政命令式调控手段全面退出,房产税、遗产税等财产性税收的出台奠定基础。

  张宏伟也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逐步建立,对于以税费调控为主的技术条件的建立、以“差别化”措施对楼市进行分类调控、调节存量房城市供求关系、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等调控手段的转向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动产信息的联网查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心理预期方面。“首先,有可能会导致部分持有多套房的业主出现抛售行为,但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不会产生过大的影响。其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执行房地产税的重要前提之一。但是从长远来看,房地产税为十分复杂的综合税种,其具体征收方案的制定也需要较长时间的论证,意见稿的发布乃至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进行,都不会对房地产税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牛凤瑞也表示,不动产登记或许可以增加住房等信息的透明度,但是很难直接影响到反腐及房地产市场,反腐并不是不动产登记的目标。

  还有专家认为,不动产登记是一项技术性工作,通过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其背后的产权问题、财产权问题会逐步显现出来。因此,不动产统一登记,使物权法的落实、土地管理法的修改,特别是土地法的制订进程的重启,变得势在必行。甚至对“小产权房”问题的解决,都会产生一些促进作用。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登记 统一 工作 房地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