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安思远:中国古董教父美国收藏家

2014年08月19日 08:37 | 作者:李健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安思远所藏的《淳化阁帖》以450万美元转让给上海博物馆。图为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淳化阁帖》。

安思远所藏的《淳化阁帖》以450万美元转让给上海博物馆。图为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淳化阁帖》。

 

安思远与启功先生,后立者为王立梅。

安思远与启功先生,后立者为王立梅。

 

  虽是位美国藏家,却因转手《淳化阁帖》给上海博物馆而闻名中国文博界,他便是全球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安思远。昨日记者获悉,这位亚洲艺术品收藏大家已于8月3日辞世,享年85岁。原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首席代表、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赏与投资顾问梁晓新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是从安思远朋友处得到这一消息。而随着安思远的去世,西方收藏中国艺术的时代也宣告行将结束。

 

  安思远(Robert Hatfield Ellsworth)1929年7月13日出生于美国,一直对收藏文物情有独钟,与中国颇有渊源。经过多年的钻研和实际运作,他成为收藏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泰斗,是美国及整个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安思远的中国艺术品收藏中最著名的是碑帖和明清家具收藏,因其颇具建树的明式家具收藏被称为“明朝之王”。而让安思远与中国产生渊源的还包括其收藏的北宋拓《淳化阁帖》六、七、八三卷及第四卷的转手往事。

 

  1996年9月,安思远携北宋拓四卷《淳化阁帖》来到北京,在故宫博物院进行了展览。启功和国内专家对这四卷法帖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是宋刻宋拓无疑。故宫博物院通过王立梅女士沟通,希望能够促成其他文物交换,未果。2003年4月初,上海博物馆邀请王立梅代表上海博物馆和安思远商谈购买《淳化阁帖》一事,终以450万美元成交。

 

  与此同时,2000年,安思远发现自己在港澳地区购买的一尊五代王处直墓汉白玉彩绘浮雕武士石刻是被盗文物后,主动与中国政府取得联系,并随即无偿捐赠中国政府。

 

  ■ 延伸话题

  西方收藏中国艺术时代结束?

 

  19世纪中后期,伴随着海外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起,西方收藏家对中国艺术的研究及兴趣日渐高涨。他们在成为收藏中国古代艺术品泰斗级人物的同时,也成就了一个西方收藏中国艺术品的黄金时代。

 

  梁晓新告诉记者,20世纪的上半叶,大致是1900年前后至上世纪50年代,可以称之为收藏中国古物的黄金时代。一方面是清王朝的覆灭,一方面是中国各省县都在兴建铁路,发现的古墓不计其数。这些文物经由北京和上海的古董店,再卖给当时最出得起价钱的欧美收藏家。然而,随着布伦达治先生、赛克勒博士、大维德爵士等世界大藏家的离去,一个西方收藏中国艺术的时代宣告行将结束。

 

  新京报梳理西方中国艺术品收藏大家的同时,也是希望勾勒出中国艺术品全球流动的一个侧面。梁晓新便指出,中国艺术品海外流动的线索便是从欧美藏家到日本藏家,再到香港藏家,如今则是中国大陆藏家的崛起,不过在其看来虽然中国藏家在崛起,但真正称得上具有世界观的大藏家却仍未出现。

 

编辑:付裕 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中国古董教父 安思远 布伦达治 赛克勒 玻西瓦尔·大维德 斯蒂芬·裕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