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实验艺术展区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4年08月19日 09:58
分享到: 

开幕现场 (7)_副本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是检阅近五年来我国美术创作成果的盛会。

 

  自194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全国美展”已经走过了65个春秋。作为“全国美展”13个展区之一的实验艺术展区,首次以独立展区的面貌为大众呈现中国近年的实验艺术生态。实验艺术在中国是改革开放之后的新生事物,它注重思想精神的表达,探索新媒介形式和新视觉经验,并寻求传统艺术语言在现代语境中的有效应用,发掘中国本土文化资源和民间艺术的价值,从而开辟中国式的当代艺术新领域。将实验艺术纳入全国美展,并设立独立展区,体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实验艺术的高度重视,这符合中国美术发展的实际情况,也是全国美展历史上的第一次。

 

1.新闻发布会现场1_副本

 

  此次展览将近10年来实验艺术的创作成绩以回顾展的方式加以展示,对材料、条件及状况不适宜展出的作品,辅以文献展的方式,全面地展现中国当代艺术中实验艺术的成就。本次的展览策划,由实验艺术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参与了提名、评选,广泛吸取各方面专家意见,并指定专门小组进行展示、档案、组织等方面的工作,力求将这个具有探索性的艺术种类,既充分展示其中的特色和创新性比较明显的作品,同时又顾及到国情和观众的可接受性,使得全国美展实验艺术的第一次展览能够顺利而有效地进行。

 

7.开幕式众嘉宾合影_副本

 

  作为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的第20个专业艺术委员会,旨在探索实验艺术的发展,规范实验艺术这一艺术类型的学术储备和组织秩序,开创新时期实验性艺术发展的新领域。实验艺术委员会能够更有效地在全国范围内,发掘有新思想观念,发现运用新材质和媒介语言进行艺术创作,且具有创新和开拓精神的优秀艺术家;更大力度地推动中外实验艺术的交流活动;真正建立起一个行之有效的组织机构,紧跟时代对文化艺术发展要求的方向及精神,积极开展相关的实验艺术活动及展览,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开幕现场 (4)_副本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实验艺术展区开幕式于2014年8月17日15:00在北京市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今日美术馆1号馆二层举行。整个展区将覆盖今日美术馆1、2、3号馆,总面积约4000平米,展览时间8月18日─9月8日。 

 

_MG_9324_副本_副本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美展 实验艺术 美术家协会 中国当代艺术 今日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