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新水墨艺术展讲述“像由心生”

2014年08月19日 10: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_MG_9143_副本_副本

 

  8月16日,“像由心生——新水墨艺术展”在我国著名的古代园林文化遗址团城举行。“像由心生”由成语“相由心生”演化而来,意在指出艺术家所绘之像皆来自于绘者之心,由艺术家内心生发出来。

 

  据策展人朱小钧介绍党震、涂少辉刘琦、马骏、杜小同、李百鸣、范琛、胡世鹏8位艺术家风格不同,各有风范,但他们的绘画精神是一致的:让传统成为当代的资源。其意为,将“水墨”这个中国传统价值和意义的符号,在传统内部改良,吸收当代新的因素来丰富传统。

 

 

_MG_9162_副本_副本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北京团城艺术馆2014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的首次青年艺术家联展。位于北海公园南门的团城,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最早的皇城御苑。城内古树参天,古建林立,拥有渎山大玉海和白玉佛等重要文物。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参展画家链接】

 

  党震:心性自由

  党震的人物画采用超现实风格的叙事性、场景性画面,作品映射出时代变迁进程中社会的复杂心理,构成了令人思考的多重视觉景象。以《灰色寓言》为题的系列作品,呈现出当代都市生活里戏剧性的“情景重组”。党震具有山东人特有的质朴与豪爽,他热爱生活,注重细节,认识党震的人,经常被他的微笑感染。其实,对党震了解越多,就越能发现,党震的微笑不仅仅是一种表情,是对他人的体恤和尊重,也是他所呈现的教养和襟怀,是一种更为舒展的态度。

 

  涂少辉:一划

  如果讨论“是”与“非”的关系,似乎就显得深奥,透出终极,涂少辉却在这个问题上苦下功夫。当下的新工笔,很多艺术家在图形组合上寻找可能,涂少辉则瞄准了图形的根本,从祥云到孔雀,他们的根本都来源于同一个纹理,这个纹理,就是他眼中的“似是而非”,归结到根本,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想表达的是在当下的文化情境中,图形本身如何被人的情感和技术操纵,作品的内容传达如何被艺术的方法论理性逆转。在新工笔市场风云迭起的当下,少辉尝试在新工笔的百家争鸣中找出自己的方向,他最终指向的,是最根本的那“一划”。

 

编辑:付裕 邢贺扬

1 2

关键词:新水墨艺术 像由心生 团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