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春华章 圆梦五环

——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14年08月19日 11:08 | 作者:张春莉 王姝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_MG_7195

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_MG_7542

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IMG_6506

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震撼!炫目!精彩!

  霓虹与光电辉映,青春与梦想绽放。2014年8月16日20:00时,随着场内两万多观众齐声高喊“6,5,4,3,2,1”的倒计时欢呼声和灵动激越的乐曲声,在场内外数以千万双中外观众的目光聚焦、热切期待中,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于古都南京奥体中心拉开了激动人心的华丽帷幕!

  霎时,美妙、炫目的烟花硕然绽放,划破了金陵古都深遂的夜空!如潮雷动的掌声,经久不息!

  此刻,山水齐韵的南京,正引领人们体会着六朝古都厚重绚丽的文化;奥林匹克的圣火,亦然点燃青春飞扬的激情!

  有别以往的,是本届青奥会开幕式为体现青年奥运会的青春活力特色,压缩了以往大型运动会参赛运动员按惯例列队走入运动场的内容,而是由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执旗入场。在之后两小时的时间内,开幕式现场自始至终惯穿着一种恢弘磅礴 、撼动心扉的波澜壮阔之势。

  激昂的乐声响起,希腊青年运动员率先持希腊蓝白相间的国旗入场。与此同时,其他运动员、官员等所在的观众席区域也被华灯照亮,组成了“世界青年星光方阵”。以法语字母为序,来自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运动员代表,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手持国旗依次入场。当中国代表团的女篮运动员-----14岁的维族少女迪拉娜·迪里夏提手擎五星红旗最后一个步入会场时,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也到达沸点。细雨飘飘洒洒的南京奥体中心场馆内,鲜红的中国国旗与奥林匹克会旗比肩而立,204个奥运大家庭的旗帜也一同展动飘扬……

  “我宣布:南京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开幕!”20时51分,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宣布南京青奥会开幕。话音刚落,奥体中心的场馆上方,礼炮震耳,焰彩燃放。

  未来之光,召唤年轻人奋勇向前! 21:02分,一场点亮未来的青奥会开幕式演出,再一次深深令数万观众的目光聚焦。

  在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表演时段内,从青春序曲,到追梦、筑梦、圆梦,再到青奥之火、点亮未来六部分,精彩绝伦、震撼人心。

  掌声,一次次爆发奏响;心海,一次次潮聚潮涨!

  古城墙下,秦淮河畔,一张张笑脸在舞台交替绽放,一辆辆嵌有四环灯圈的梦幻自行车绕场飞驰激活黑暗。灯光映聚下,一位追梦少年手捧浑天仪步入场内,开始了追逐梦想、点亮未来的神奇之旅……随着少年轻轻旋动手中的浑天仪,时光切换,场馆一隅,一台巨型天文望远镜在场馆内悄然退下神秘面纱。瞬间,代表未来的现代天文望远镜照射出耀眼光束环绕全场,光束所到之处,引来观众席上的欢呼雀跃!

  舞台一隅, 16名青年人一直在巨型天文望远镜周围奋力向前奔跑,喻示着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青春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随着追梦的脚步,东方与西方,历史与未来,开始了穿越时空的“对话”。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南京青奥会开幕式 习近平出席青奥会开幕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