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艺术特展>主题文章主题文章

国家博物馆举办陈求之艺术展

2014年08月19日 11:3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市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激扬文字——陈求之艺术展”日前亮相国家博物馆。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担任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将展出艺术家陈求之以汉字为基本元素创作的水墨作品和空间作品百余件。

 

20140819_150939_副本

 

  汉字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本身也因“书画同源”而具有形式美感,历代书法创作名家辈出,蔚为壮观,在引入当代的诸多艺术观念后,书法的创作又呈现出多元化的面貌,进而出现了以汉字本身书写特征为基础、超越书法本体的水墨创作,如韩美林的《天书》以及徐冰、谷文达等人在此方面所做的实践和理论阐述,都引起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

 

20140819_151014

 

  陈求之先生此次在国家博物馆的展出的作品,根据汉字所蕴含的意境,打破汉字常规的表现形式又不失其可读性,在具备形式美感的同时传达出文字本身的情感和感染力,在此类以汉字书写特征为基础的创作中可谓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激扬文字——陈求之艺术展”展览在国家博物馆的举办,将为书法的现代性表达研究提供新的方向和课题。

 

编辑:付裕

关键词:国家博物馆 陈求之 文字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