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女子孕期胡吃海喝增重90斤 诱发急性胰腺炎痛失宝宝

2014年08月19日 14:21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杜巍巍)担心胎儿营养不够,湖北天门一准妈妈孕期胡吃海喝。至怀孕37周时,体重已较孕前增长了90多斤,结果诱发急性重症胰腺炎,不仅胎儿没保住,准妈妈也险些与家人阴阳两隔。

  记者了解到,这名姓杨的孕妇是北方人,今年30岁,两年前嫁到了湖北省天门。杨女士平时就是标准的“吃货”,特别喜欢吃甜食及肉类食物,怀孕前体重就有150多斤。在怀孕后,自认为要给胎儿更多营养,于是放开了吃喝,体重持续增加至240多斤。

  2014年7月底,杨女士已怀孕9个多月即将临盆,但她感觉几天都没有胎动了,再加上下腹又持续疼痛,想到孕期也一直没有定期产检,全家人这才慌了神。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检查,但超声提示胎儿已没有了胎心,同时还查出杨女士患上了急性重症胰腺炎,情况十分危急。当地医院在7月28日晚火速将其转诊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

  据悉,妊娠晚期合并重症胰腺炎属于产科危重症,极易导致孕妇及胎儿双亡。检查结果显示,杨女士同时患有高血脂、高血糖、酮症酸中毒、多器官功能不全(含心、肾、脑、呼吸),再加上宫内死胎,已是危在旦夕。考虑到死胎若长期在杨某体内可引起严重感染和凝血功能障碍,并会使腹腔内压增高,阻碍血液循环,极易导致肝、肾、胰腺等多器官功能障碍,重症医学科丁良儒教授及陈伟、张迪两位博士组成的诊疗小组当机立断:中止妊娠取出死胎,全力保证孕妇生命安全。

  经过医院产科、肝胆外科等5个学科10余位教授全力救治,命悬一线的杨某终于度过手术关取出死胎。又经过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长达两周的全力救治,杨女士的生命体征及病情恢复平稳,于8月11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丁良儒教授教授感慨,这位吃货妈妈的餐后血糖居然高达19mmol/L,其血脂也超过常人3-4倍,在为其进行血液过滤时,滤出的废弃血浆上竟漂着像油一样的物质,时间稍长就凝固得像黄油一样。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陈建华表示,孕期增重近百斤极为罕见,也极其危险,杨女士的宝宝没保住与其高血糖和胰腺炎都有密切关系。陈建华介绍,准妈妈孕期平均体重增加在7-18公斤之内都属于正常,一般平均增加12.5公斤比较理想。孕期体重控制需遵循“3041”原则,即怀孕的前三个月最好维持原有体重,从第四个月开始,正常体重及低体重的孕妇每周增加1 斤;超重孕妇每周增加0.3 公斤。

  陈建华强调,与能量相比,准妈妈们孕期更应该注意摄取的是营养,包括维生素、矿物质和宝宝健康发育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准妈妈们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富含蛋白质的鱼和补充铁的瘦肉等;少吃油腻食物,尽量少吃零食和夜宵,避免经常吃甜食及饮用富含糖类的饮料等。

  陈建华提醒,一般说来,准妈妈增加的体重中,只有1/5~1/4 是宝宝的重量。孕妇体重过重会增加许多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血栓症、胰腺炎、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甚至产下先天性异常儿,剖腹产的概率也会相对增高。此外,孕期体重过轻过重都不利母子健康,应该定期到医院产科门诊体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控制孕期的体重增长。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孕期增重 急性胰腺炎 宝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