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反垄断调查步入深水区:市场监管将走向常态化

2014年08月19日 15:00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进入8月,我国迎来了《反垄断法》颁布以来最密集的“反垄断调查季”。

  近日,国家发改委通报了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进展,宣布除了对克莱斯勒、奥迪、奔驰的调查之外,还完成了对12家日本企业的调查工作。

  除了汽车行业,工商总局专案组7月28日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并于8月4日对微软全球副总裁斯纳普一行进行反垄断调查询问。此前的7月24日,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

  自2008年8月,我国《反垄断法》颁布实施以来,对价格垄断的调查涉及医药、造纸等多个行业。2013年初,茅台和五粮液因价格操纵被罚4.49亿元,刷新我国政府开出的反垄断罚单纪录;随后,三星、LG等6家境外企业被罚3.53亿元,这是发改委开出的首批针对外企的罚单;几家进口奶粉企业——雅培、美赞臣、雀巢、惠氏、多美滋也进入反垄断调查的名单之中。也因此,2013年被称为“反垄断元年”。

  而此次的反垄断调查进一步升级,直指在中国市场处于霸主地位的豪华品牌车、软件芯片等高端技术领域,其调查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震动业界。

  “从去年以来,反垄断调查在不断深入,行业也在不断扩大,这意味着《反垄断法》颁布6年来,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成为共识。因此,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中国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就显得尤为必要。”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是哪个行业还不好说,但肯定是与国家经济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

  不断升级的反垄断调查

  过去我们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主要是强调对外资的吸引、鼓励、支持和保护,而忽视对外资的调查、监管、约束和监督,更忽视对于失信企业、违法企业的调查和处罚。

  奔驰、宝马、奥迪、克莱斯勒……随着进入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车企名单越来越长,这些国际汽车巨头的垄断行为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一些行业内的专业术语也让普通消费者所熟知。

  “零整比”即是其中之一——汽车“零整比”是指整车所有装车配件的零售价格综合后和整车销售价格的一个比值。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首次披露“整车配件零整比”,报告显示零整比超过400%的有10款车型,而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

  从7月下旬开始,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就已经询问多家知名车企的负责人。调查结果显示,外资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很快将出台有关处罚结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汽车业反垄断调查,其背后原因就是进口汽车长期的价格偏高和零配件售价过高,引起了反垄断部门的高度关注,汽车厂商下调零配件价格,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零整比”值,而这主要针对的是被称为纵向垄断的隐形垄断局面。

  除了汽车业,让国产手机厂商苦不堪言的高通专利授权收费模式,微软存在的搭售软件和强买强卖问题,在此次反垄断风暴中也都成为调查重点。

  “此次的反垄断调查揭开了这些外企在中国市场实行‘双重标准’,尤其是一些占市场控制地位的外企在国内市场上人为制定‘霸王条款’的垄断行为。这些行为滥用垄断优势,妨碍公平竞争,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刘俊海表示。

  他认为,外企长期以来在中国享受的超国民待遇是其垄断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我们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主要是强调对外资的吸引、鼓励、支持和保护,而忽视对外资的调查、监管、约束和监督,更忽视对于失信企业、违法企业的调查和处罚。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反垄断 调查 企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