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宁夏现罕见巨幅怪兽岩画:曲颈上扬 巨口向天

2014年08月21日 08:19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宁夏现罕见巨幅怪兽岩画:曲颈上扬 巨口向天(图)

 

宁夏贺兰山岩画(资料图片)

宁夏贺兰山岩画(资料图片)

 

  岩画专家周兴华近日在宁夏五大岩画区之一的中卫香山调研时,新发现了一批史前岩画,其中有一幅岩画怪兽,在动物岩画中堪称巨幅,极其罕见。岩画亟须加强保护,防止压砂采石毁坏。

 

  据周兴华介绍,他在中卫古城黄河南边的堡子沟开展调查,发现岩画六七十幅。有一青石岩面坐东向西,高3.35米,最宽处1.2米,岩面平坦,其上刻有动物等岩画约10个;还有一组群虎岩画,画面大,其中一幅岩画老虎身长50厘米,高34厘米;老虎岩画久经岁月消磨,岩画色泽与岩面色泽混同一色,其凿刻之古老由此可见。

 

  周兴华说,在新发现的岩画中,怪兽岩画最为特别:兽头曲颈上扬,双角后倾,巨口向天;身躯高大健美,长尾曲折上甩,阳具特别夸张;四足强健直立,五爪尖锐叉开。怪兽的巨口上方有一横向“日”字符号,角上、胸前、腹下还有若干小动物。这幅岩画怪兽身长80厘米,体高57厘米,在动物岩画中堪称巨幅。

 

  堡子沟岩画位于中卫市所在地的黄河南岸南山台子后缘山坡上,南山台子属中卫香山北麓黄河阶地。20世纪70年代初至80年代,香山岩画区共发现了17个岩画点。

 

  “现在发现的堡子沟岩画,为香山岩画区又新增了一个图像密集的岩画点,丰富了宁夏岩画的种类与内容,为追溯人类的史前史提供了珍稀资料,亟须加强保护,防止压砂采石毁坏。”周兴华说。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巨口 怪兽 中卫 堡子沟 阳具 史前岩画 压砂 长尾 阶地 青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