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邓楠:我们心中的父亲

2014年08月21日 10:2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深切缅怀这位历史伟人,在缅怀中前行,前行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

  本期“观天下”,邓小平之女邓楠以她深情的笔触,勾勒出一个女儿眼中的父亲,一个风起云涌中的改革者,一个以民族复兴为梦想的共产党员。

  ——编者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他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今天应该怎样纪念他,认识他?这是我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

  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父亲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很年轻时就确定了。他16岁时去法国,本来是想勤工俭学,但是他做工所得连糊口都困难,“工业救国”“学点本事”的初衷变成了泡影。父亲回忆说,那时候小小年纪,在克鲁梭的钢铁厂拉红铁,做一个月的苦工,赚的钱连饭都吃不饱,还倒赔了100多法郎。这样的切身感受,造就了他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种信仰融入了他的生命。他后来说:我自从18岁加入革命队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没有任何别的考虑。

  父亲对社会主义事业充满感情。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每一个成功,他都高兴;社会主义建设经历曲折,走了弯路,他忧心。“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党和国家面临着重大历史选择,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经历曲折和挫折后如何向前发展?父亲在古稀之年,毅然挑起历史重担,带领党和人民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走出“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泥潭,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又迸发出勃勃生机。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国内风波迭起,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前途命运令人担忧。在这样的关键时刻,1992年父亲发表南方谈话,坚定地表示:虽然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他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我们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在父亲南方谈话精神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顶风破浪,取得更大的成就,到今天,全世界都在谈论中国道路。我们那时候陪在父亲身边,真的感到他是在用尽自己的生命来讲那些话。时值88岁的老人家,讲得多激动、多恳切、多用心啊!他真是付出了自己的所有感情,甚至最后的一点精力。这次谈话以后,父亲的身体状态在很短的时间里急转直下,再也没有缓过来。父亲正是用这种拼命精神,完成他对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完成他的政治交代。

  百折不挠的共产党员

  父亲的坚强意志是在斗争和考验中磨练出来的,最有名的是“三落三起”,特别是每一次“落”,都要承受普通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但他愈挫愈奋,愈压愈强。他一次次被打倒,又一次次地站起来,而且比以前更加辉煌。父亲总是说,他能够在被打倒后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下来,是因为他有坚定的信念,是乐观主义者,相信天塌下来不要紧,总有人顶住。在我们子女看来,父亲具有钢铁般的意志,他是个顶天立地的人、特殊材料铸成的共产党人。

  “文化大革命”中父亲第二次复出恢复工作之后,为了扭转当时的困难局面,他不怕被再次打倒,发动领导了1975年的全面整顿。他不顾“四人帮”的重重阻挠,大刀阔斧地开展各方面的整顿,全力扭转经济下滑的局面,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跟“四人帮”进行坚决的斗争,连毛主席都说,他是钢铁公司对钢铁公司。

  父亲第三次复出,已经是73岁高龄了。这是别人含饴弄孙的年纪,但父亲以共产党员的历史担当和坚定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决然地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记得1979年他去登黄山,那时候他已经75岁了。我们对他说,老爷子你年纪这么大了,给你准备一个滑竿,要是爬不动了一定要坐滑竿,不要勉强。父亲话不多,只是干脆地说“我能走!”登黄山对我们还算年轻的人,都是很累人的事。父亲其实也非常累,下山以后腿肿了整整一个月。下了黄山以后,他说了一句话:“黄山这一课,证明我完全合格。”他不只把登黄山看作是体力上能不能上去的问题,而是要表达他为党为人民工作的决心和那种坚持不懈、永远向上的精神。以后的岁月,他充满自信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开辟一片新天地。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父亲 邓小平 邓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