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张铁英:《中国龙脉》的自序

2014年08月21日 16:49 | 作者:张铁英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中国龙脉之北京中轴线(油画) 3000x100cm  张铁英

中国龙脉之北京中轴线(油画) 3000x100cm 张铁英

 

  龙脉顾名思义它是中国传统文化里不容忽视的部分。触及到它并且把它整合研究再具像到制作复杂的油画作品我经历了漫长的考察期和寂寞的过程越是往深里看越为我们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钦佩不已!就简单比喻说最清晰的一条龙脉是从冰雪覆盖的昆仑山延续到革命圣地巍巍太行再到燕山天寿山直到北京的中轴线的景山和仰山的呼应穿越了万水千山构成了我们伟大首都作为华夏之首的脉络依据。

 

  在大量阅读传统历史资料之前西方油画作为我熟悉的语言和生存手段一直把它和中国传统文化游离开的概念在头脑中根深蒂固直到《中国龙脉》的理念和巍峨影像在头脑中逐渐形成时我经历了油画创作以来最大灵巨变这种巨变在墨守成规和中西交融之间来去颠覆最终导致自己下决心毕生去研究中国有龙脉络地方都城城市或者风光作品至今为止还没有哪一个人愿意尝试这种大寂寞和大周期当我有勇气和力量真正审视自己在路上的风光和艰辛的候那种浮华街市和山川河流背后的文化本质逐步浮现出来这种大美和风水规则让我重新揣测自己不断迸发的创作欲望。几年过去了第一幅《中国龙脉》北京中轴线在时光的尘埃里寂静无声宛如今天国人对传统龙脉文化的淡薄记忆。我们国人对当下新涌现的艺术形式和文化内容的品鉴是有选择的而这种选择一旦成为一个民族惯长不变的审美标准那么任何新的艺术形式和构思在一开始就被注定是寂寞和边缘的。这幅作品占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当然这期间也构思了《十里洋场百年梦》不同风格色彩的四幅共计九十米还有关于古都西安的《千年长安十三朝》两幅共四十米当然身在京城各种不同风格和代表不同意义的多幅中轴线还要继续探索中……我想用最强大深厚和激情化的色彩叙述我心中和眼里最宏大的艺术课题之所以选择它作为将来的方向也是因为我们国人几千年璀璨厚重的文化里还缺少当代油画艺术和传统龙脉相融合这斑斓丰满的一笔。多年来在很多重要的文化艺术领域多少人还是在以三庭五眼像与不像来支撑他所能控制的文化内容和艺术生活所以令人觉得空洞无新意的作品无限蔓延我一直尝试着在每一个新的时期找到对应我们这个大时代的艺术语言或揭示反思我们这个社会的本真和特征因为这个特征一直融合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影响并决定着我们这个腾飞年代的面貌和文化特征。

 

张铁英近照

张铁英近照

 

  我们国家历史悠久历史的更迭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各个年代的都城仿佛如同星辰散布南北东西国土广袤山川高峻河流湍急它们都是我们千万里一片片春似海的山河养育了我们一代代善良智慧的民生我愿意用我最熟悉的语言 --油画的语言还原于每一个逝去或者当下时代的风生水起和来龙去脉描绘的是神州中国南北那条天轴宏大无比它涵盖了西安,咸阳,北京,洛阳,太行山,燕山,嵩山泰山,南京紫金山,杭州吴山上海黄浦江湘江七十二峰潮州凤凰山台湾阿里山等南北贯通融合的龙脉气运组合成华夏中国万年不变的大一统。

 

  创作已经开始了其余的就交给时间。 

 

20142.14元宵节 北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龙脉 张铁英 千年长安十三朝 十里洋场百年梦 画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