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影迷们所熟悉的“电影版”连环画、电影海报、电影说明书,甚至是电影胶片,如今成为了宠儿

电影类收藏品市场热卖

2014年08月21日 16:04 | 作者:彭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近年来,收藏市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与电影有关的收藏品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其价格上升得很快,而一些先入为主的触“电”者则收益颇丰。电影收藏品涉及的种类较多,它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藏品”,而是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影片生产时代的特定痕迹,收藏电影藏品,不仅能使我们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艺术特色,而且还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鸡毛信》电影海报

《鸡毛信》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在众多的电影收藏品中,升值最快和影响最大的当数电影海报。电影海报是电影的“名片”,它品种丰富,内容精彩,深受集藏爱好者的喜爱。近年来,在民间收藏品市场和小型主题拍卖会上,电影海报都呈现出热卖景象,其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目前收藏品市场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影海报价格较高,“文革”期间的其次,八九十年代的则售价较低。五六十年代电影海报之所以价格高企,首要的一条是它们的存量极少。这类海报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由于过去人们收藏意识不强,绝大部分海报都作为废纸被遗弃了,能完好保存至今的实属不易。据悉这些早期海报,尤其是品相好的非常罕见,有的甚至已成为孤品,如1952年发行的《南征北战》双拼老海报至今只在市场里发现一张,买家开价高达6万元,是目前已知国内成交价最高的电影海报,其它比较著名的五六十年代电影海报,如《女理发师》、《红色娘子军》、《林则徐》、《鸡毛信》等,目前市场价大约在3000至6000元左右;而“文革”时期拍摄的影片,如《春苗》、《战洪图》、《闪闪的红星》、《艳阳天》等海报,售价大约在300至500元之间。前不久,曾有一位藏家在报刊上做广告,愿出高价大量收购50至70年代的电影海报,可见看好它未来行情的还大有人在。河南郑州有个藏家曾花2.6万元收购了一张上世纪50年代发行的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海报,以1.5万元的价格吃进了《鸡毛信》海报;东北一藏家在市场上巧遇50年代初发行的《刘胡兰》一开海报,由于这张海报过去从未在市场上露过面,为此他毫不犹豫地花2万元高价予以收购。

 

  电影海报的价值并不完全以海报的存世量来决定,还必须考虑海报设计、题材及市场的需求等因素。比如文革时期纪录片《光辉的榜样、伟大的创举》(毛主席在林彪的陪同下坐车在天安门广场检阅红卫兵)一开海报的价格就远远高于五六十年代的经典电影海报,在2011年,这张海报曾以1.5万元的高价转手,真是特殊年代和特殊题材造就了这张海报的特殊价值。

 

 

1964年版《野火春风斗古城》连环画

1964年版《野火春风斗古城》连环画

 

  “电影版”连环画

 

  “电影版”连环画是由一幅幅连贯性的电影剧照配上文字脚本组成的。它始见于上世纪30年代初,是随着电影业的不断红火而诞生的,五六十年代是它的鼎盛时期,七八十年代又再版了不少。

 

  “电影版”连环画在选材上均是一些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电影精品,如《渔光曲》、《一江春水向东流》、《红色娘子军》、《女篮5号》、《李双双》、《冰山上的来客》和《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当年许多少年儿童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经常去电影院看电影,就只能到小人书摊上花费很少的钱去借看“电影版”连环画过瘾,当年的许多电影明星赵丹、白杨、张瑞芳、王心刚、王晓棠和祝希娟等,小朋友们就是在“电影版”连环画里认识他们的,“电影版”连环画伴随着他们度过了贫困的童年。后来在“文革”运动中,这类“电影版”连环画大都被当做“毒草”付之一炬。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劫后余生的“电影版”连环画渐渐被一些怀旧的中年人所喜爱,近年来也被一些独具慧眼的连环画收藏者所青睐。

 

  “电影版”连环画在收藏市场上的表现十分出色,国内收藏“电影版”连环画的藏友也在不断增加。2000年,一本品相上好的1951年出版的“电影版”连环画《白毛女》的成交价曾达到1000元,想不到这种昔日不为人重视的“小人书”价格竟能高达四位数,当时这个惊人的消息曾一时轰动连藏界。但今天回过头来再看这个成交价,你会觉得实在是太低了。2006年10月,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七届连藏精品拍卖会上,一本195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品相完好的“电影版”连环画《地道战》起拍价110元,最终竟以5000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近年来国内单册“电影版”连环画的最高拍卖纪录。随着近年来“电影版”连环画数量不断减少,笔者预计:一些品相佳、题材好的作品,其拍卖价格在今后还将不断创新高。

 

编辑:付裕 邢贺扬

1 2

关键词:电影海报 “电影版”连环画 电影说明书 电影胶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