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在城镇化进程中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2014年08月22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8-22zx401_P_1_978_182_2102_856

图为苏州甪直风光。

C2014-08-22zx401_P_1_19_2251_1135_2801

  猎德村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原本是有900年历史的岭南水乡,乃南海郡番禺县七镇之一,近些年在发展中逐渐变为“城中村”。

 

  ■编者按:

  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城镇化进程中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设性破坏不断蔓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乏人、传承断裂,片面的政绩观和过度商业开发加速传统文化的破坏和消亡,重视物质层面的保护而忽视文化精神和内涵的传承等。

  为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近期赴安徽、福建进行了调研。专题调研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法律法规体系;坚持摸清底数、保护先行、规划落实、考核跟进,强化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具体举措;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保障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措施切实到位;创新体制机制,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途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为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创造环境条件。

  在调研基础上,全国政协办公厅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报送了《关于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报告》。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批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保护与传承:措施得力工作扎实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加强城镇化进程中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已成为共识,相关政策措施逐渐完善,投入不断加大,成效日益明显。安徽、福建两省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坚持政策规划引领,不断健全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法规体系,把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二是坚持落实保护责任,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确定责任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将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列入考核目标。三是坚持科学保护利用和传承,积极创新保护与传承的方式方法,形成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馆藏保护、整体性保护等多种形式的立体保护体系,并通过设立传习所、创意园区等形式传承和弘扬传统工艺。

  问题意识:

  直面短板解剖原因

  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设性破坏不断蔓延。一是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自然村落保护手段和方式单一,村民建新房要求与村落保护矛盾突出,拆旧建新不断发生。二是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明确的保护和监管部门,没有日常管理机构,也缺乏应有的制度。有的群众只看到眼前利益,随意拆毁、出售有传统文化价值的房屋、家具等。一些名镇名村仅保护了点、线,缺少整体系统保护。有的村镇普遍存在基础设施短缺、传统民居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多、人居环境差、空巢户逐年增多等问题。一些保护修缮活动盲目以新代旧,违规建设屡禁不止。三是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文物安全受到威胁。一些文物核心控制“红线”范围受到破坏,违章搭建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工程未报文化文物行政部门审核就上马开工,使一些地下文物遭到严重破坏。

  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乏人、传承断裂。由于大量农村青壮年人口进城务工,许多传统技艺缺乏合适的继承人。即使是留在乡村的年轻人,也不愿学习和继承投入较大而获利微小的传统技艺。散落乡村的非物质文化项目,大多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困境。据统计,国家级1986名技艺传承人中,目前已经去世188人;建国初期,我国地方戏曲种类多达370余种,而目前仅余260多种,半个世纪消亡了100余种。与此同时,由于时代变迁、环境变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以农耕文明为基础的传统技艺,规模小,自我更新和发展能力弱,难以融入现代生活,再加上生存和传承空间的变化和破坏,陷入日渐萎缩甚至消失的境地。

  片面的政绩观和过度商业开发加速传统文化的破坏和消亡。一些地方只顾眼前经济效益和“看得见的”政绩,急功近利,把传统文化资源当做历史包袱、发展负担,予以拆除和丢弃。有的为了新的GDP和“文化政绩”,在拆完真文物之后又以保护名义复建假文物。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过度依赖旅游收益,把文化遗产当做“摇钱树”,过度商业运作,超负荷开发利用。一些地方在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建筑内开办KTV或酒吧,甚至是私人会所。一些地方对列入保护项目的传统手工艺大量机械复制,或者植入肤浅时尚的趣味,片面开发其旅游和经济价值,形成对传统文化实质上的伤害。

  重视物质层面的保护而忽视文化精神和内涵的传承。一些地方对古代建筑的保护仅重外在的规模、形制,而轻视对文化内涵的开发,使其缺少能深入人心的文化内容。一些地方对古建筑机械移植,看似保存下来,但由于其人文内涵和环境缺失或破坏,其文化价值大打折扣甚至不复存在。一些名人故里,仅仅宣扬光宗耀祖等理念,对该名人的生平著述、思想文化价值介绍不够。一些地方的文化园区没有文化主题,缺乏文化内涵。一些老街古镇只是保存了原貌,村民离开了原来的村落,原著居民的生活方式、原有的文化形态已不复存在,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信息也完全消失。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城镇化进程 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