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振兴东北要靠开放

2014年08月22日 10:01 | 作者:张立伟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11方面35条政策措施,从基建项目、国企改革到产业支持等领域明确了扶持举措。

  这是中国政府第二次提出振兴东北的战略,在十多年前,曾推出一系列政策促进东北发展,当时东北一些地区在国企改革中受冲击最大,失业情况最严重。但是,在东北振兴实施十余年后的今天看,东北地区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与其他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东北发展还需发力:市场化程度不够、经济内生增长乏力、结构调整无明显变化等。

  提起东北,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老工业基地以及大庆油田,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依靠民营资本发展轻工业,尽管最近几年中国重工业投资迅速增长,但东北已经没有优势。而大庆油田更被视为“资源魔咒”,过度依靠石油导致其他产业发展不起来,但石油储量却要干涸。

  这一地区的计划经济体制与文化过于深厚,而且投资环境也不乐观,缺乏完善的市场环境。因此,这十几年的发展依然主要靠政府投资,即使表现最好的辽宁,增长对投资的依赖度也超过了70%,三大产业结构比重基本未变,服务业比重不升反降。

  正是由于东北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变化不大,仍然以重化工业、大型国企为主,当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降速时,受到的冲击最大,2013年,辽、吉、黑三省在全国31个省份的GDP增速排行中全都位于后10名,今年上半年也都处于垫底的水平。

  东北振兴不能继续主要靠国家战略投资、政策扶持以及地方政府主导。因为,该地区本来就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工业宠儿,具有体制遗传的基因,而且市场化程度很低,如果继续靠政府扶持和主导,就会更难转型。因此,东北要实现内生性增长,就必须提高市场化水平,加快对外开放,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和新兴产业。这需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但是从这些年来的诸多新闻报道看,东北地区一些地方政府经常出现干扰民营企业投资的案例,缺乏规则、信用和秩序是民营资本不愿进入该地区的原因之一。

  气候寒冷让东北制造业成本与其他地区相比过高,这是该地区难以发展的原因之一,因为民营资本主要聚集于制造业。此外,该地区地理上比较独立,不像通过长江经济带可让长三角带动上游地区发展,或者西南地区主打东盟牌,东北远离国内发达地区,同时与韩国相隔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规模更小,因此,缺乏带动效应。

  我们认为,东北应该获得更多的开放政策,吸引更多外来资本,逐步融入京津冀、融入东北亚并提高全球化水平,才可避免经济上的孤立现状。而这些首先需要中央政府给予更多优惠性政策,而不是由地方投资更多的基础设施或者重工业项目;其次,东北应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改善市场环境,让外来投资有安全感。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东北 振兴 地区 发展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