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鲜榨果汁如何保存营养?

2014年08月22日 15:36 | 作者:郑少玲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新鲜浓醇的鲜榨果汁是人见人爱的饮品,不过很多人对榨汁的“学问”却不甚了了。怎样榨出来的果汁更有营养?榨汁时水果的哪些部分最好保留?如何减少榨汁过程中对营养素的破坏?今天小编教你几招榨汁小技巧,让你成为名副其实的“榨汁达人”。

  鲜榨果汁虽然比果汁饮料的营养价值要高很多,但有研究表明,即使是榨完之后马上就喝的果汁,也会有相当一部分营养素的损失。比如说,维生素C一定不能和各种氧化酶相遇,否则就会互相作用,但在榨汁时,高速旋转的刀片会把细胞全部破坏,其中的所有东西都混在了一起,在这种情况下,维生素C极易遇到多种氧化酶,从而导致营养成分的流失。

  有人曾做过一个实验表明,黄瓜在打汁后,维生素C的破坏率高达80%,番茄、小白菜等也有类似的结果,因此在喝果汁时最好连渣也吃掉。为了尽可能保证鲜榨果汁的营养,饮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不要丢掉鲜榨果汁的泡沫

  用榨汁机榨好的果汁上面都会有一层厚厚的泡沫,一般人都会因为它没有味道,甚至看起来不雅观而将其倒掉。而医学研究证明,这层泡沫中富含酵素,酵素对人体是很有好处的,比如抗炎抗菌,净化血液,增强免疫力等,但是这种酵素却是很容易就散掉了,只有尽快地喝完才能保证其活性。

  留下橘类水果的白色海绵层

  柑橘类的水果,比如橘子、橙子、柚子等,剥掉外皮之后里面都有一层白色的海绵层,它富含维生素C和生物黄酮素,是对人体有营养价值的。

  不用铝制容器盛放果汁

  铝一旦摄入体内,便很难排出,直接损害脑神经细胞,让人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而鲜榨果汁中的柠檬酸、果酸都能促进人体对铝的吸收,因此切记不要用铝制品来盛放果蔬汁。

  鲜榨果汁应尽快饮用

  为了让果蔬汁中的营养成分不流失,应尽快饮用,如果饮用不完,可以存入冰箱。值得注意的是,在储藏中,果汁损失最快的成分是维生素C。不同种类的果汁在不同条件下保存,维生素C的损失率也不相同,可以从20%直到100%。

  一般来说,果汁酸性越大,维生素C能够保存的时间就越长,因为维生素C在这样的条件下最稳定,微生物也不易繁殖。山楂汁、柑橘汁、葡萄汁等打开之后,可以在冰箱中存放3—5日,而酸度较低的桃汁、梨汁等,最好在开封后2日内喝完。

  榨汁前可用开水烫一下

  榨汁之前,用开水略烫一下可以杀灭水果上面绝大部分的氧化酶,也使它们的组织微软一点,再马上榨汁可以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增加出汁率,还可以使果汁的颜色相对更鲜艳并延长保存时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鲜榨果汁 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