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战机拦截美军侦察机 国防部敦促美方停止抵近侦察

2014年08月24日 10:35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日,中国战机起飞空中拦截美军侦察机,最近距离15米。”昨天,这样一则消息在国内外被传得沸沸扬扬。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就此提出抗议,指责中国战机“是在挑衅,非常不专业”。

  昨天晚上,国防部 网站回应,称“中国海军航空兵进行的是例行性识别查证。期间,中方飞行员的相关操作是专业的,并与美机保持了安全距离。同时敦促美方停止对华抵近侦察。”

  不远万里跑到别人大门口,却说别人是挑衅,美国明知无理为什么还要大声抗议?我军战机扼守国家安全大门,本就无可厚非。空中对抗的背后又暗藏着怎样的博弈?

  时间:8月19日周二上午9时许,地点,我海南岛以东220公里附近空域。美国海军一架P-3反潜机和1架P-8巡逻机飞临中国海岸进行所谓例行侦察。

  用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的说法,中国战机当时在对美国P8侦察机进行拦截。科比称,中国战机3次从P8侦察机下方飞过,最近的时候距离“100英尺大约30米”。描述神似美国空战电影《壮志凌云》。美国媒体称,科比生气地指责中国战机“是在挑衅”。23号,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声称,美国官员就此已向中国方面提出抗议。

  23号晚间,中国国防部回应:

  国防部:美方对中方的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美方对中方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我们敦促美方切实遵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尊重沿岸国的安全关切,妥善处理双方在海空军事安全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美方应采取切实举措,减少直至停止对华抵近侦察活动,为两军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气氛。

  中国战机被指拦截美军侦察机,美国提出大声抗议。扼守国家安全大门,究竟谁在挑衅?国防部声明当中还原了当天的情况:

  国防部:美国P-3反潜机和P-8巡逻机飞抵我海南岛以东220公里附近空域抵近侦察,中国海军航空兵一架歼-11飞机进行例行性识别查证。期间,中方飞行员的相关操作是专业的,并与美机保持了安全距离。同时敦促美方停止对华抵近侦察。

  而事实上,即便根据美方所说的,拦截行动发生在海南岛东侧约217公里位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解释,这也属于中国的专属经济区范围。简单说,当感到威胁存在,中国在这一区域有逐客权。

  金灿荣:专属经济区要200海里,在这个范围之内叫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在专属经济区当中海洋法是这么规定的,就是别的舰船飞机都可以无害通过,如果美国要是把它对中国的侦查理解成为无害行动,他就觉得他有道理。但如果中国觉得感到威胁了,然后在这个地方驱逐它一下,我们也有道理。因为我们认为它可能是有恶意的,有恶意的就不能叫做无害通过了,美国说我来看你是无害通过,我也没打你,但中国人就说我睡觉你跑来看我,我觉都睡不好,所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中国这个行为如果我们认定它是不属于无害通过,那么我们就有权力去驱逐它。

  美方振振有词称美侦察机有权在所谓的“国际空域”飞行,中国无权拦截。但是试想,如果角色对换,外国侦察机飞行到美国专属经济区域,美方会任之飞行吗?答案不言自明。

  金灿荣:我相信如果中国在美国200公里的范围左右对它进行侦查,他也一样出来驱逐,所以这个事主要反映的还是美国人的不健康心态,按照中国老百姓的说法就是非常典型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美国现在的毛病就是我跑到你们家卧室看你没事,你把它赶出门外那就是有罪了,这个是不讲道理的。

  有理不在声高,嗓门大也盖不住真相。在国际法触角伸不到的真空下,中美之间类似的“你来我驱赶”事件今年以来频繁发生,金灿荣表示,以后这种摩擦会成为常态。

  金灿荣:针对中国进一步崛起美国他认为战略上需要更多的了解,他现在急于用各种手段来了解,包括侦查手段,我估计这种心态以后会变得更重。第二个还是政治上的考虑,它就是要压你一头告诉世界我是老大,中国再牛你也是老二,他有这个心态在里边。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防部回应美国侦察 中国战机拦截美军侦察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