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学教授涉转移巨额经费被查 名下至少4家公司

2014年08月25日 08:31 |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李宁日前疑因涉嫌将其承担的转基因项目经费转移至名下公司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带走调查。

  7月初,这条消息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内流传开来。多位农大教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确认李宁被查。

  一位教师称,农大校党委发了通知,确认李宁被查,“但没有进一步的官方消息”,“生物学院党委给大家发了短信,就是说这个事有,但没有通报他是因为什么事情被带走。”

  据悉,李宁在农大有两处实验室,一处位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二层,另一处在神内中国农牧经营研究中心。与其在同一栋大楼实验室的多名学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宁已许久未出现在实验室。

  媒体曾报道,有关部门对李宁的调查今年年初已开始启动。此后,相关传闻不断出现网络上。一名学生称,李宁的研究生目前均已转给其他导师。

  中国青年报记者曾多次致电李宁,但其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个人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领衔一课题经费超千万元

  一位农大教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全农大都知道他的账不太清楚”,“主要还是转基因专项的钱的问题。转基因专项国家一次性投入过大,有200多亿元,最多的时候每年都有二三十亿元的预算,一个课题组可以拿到几百万元。”

  “这钱对搞生物的来说是笔很大的钱,项目又要求两年花完,根本不可能花完,可劲儿花也花不完,尤其学校和科学院不同,学校里水电房租学生都是免费的,光科研上用不了多少钱。按道理到期花不完要交回去,但是没人愿意交回去,就转到自己办的公司里。”上述教师称。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到,李宁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之一。他主持的“973计划”及“重大科学计划”项目主要包括: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克隆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猪、鸡重要经济性状遗传的分子机制;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猪与小型猪疾病模型等。

  其中,李宁领衔的“猪、鸡重要经济性状遗传的分子机制”课题专项经费为1581万元,周期3年。这一项目由7个研究课题组成,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单位。其中,由李宁主持的“表观遗传和miRNA影响性状形成的机制”的单项课题经费为384万元。

  我国于2008年启动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生物育种产业被列为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预计在若干年内投资200亿元用于转基因研究。

  2014年3月,财新网曾报道,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称,2013年,中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经费缩减至4亿元,高峰期曾有20亿元。报道还称,有参与转基因专项管理的专家透露,降幅可能在百分之三四十,甚至更高。

  上述教师同样表示,在去年的转基因争议之后,“转基因专项钱控制得比较紧了,每个项目现在控制不超过300万元”。

  曾经的明星教授

  李宁现年52岁,被带走前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农大的明星教授,被称为“中国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军人物”。

  1982年,李宁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牧医系并留校任教。三年后,他前往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攻读动物遗传育种硕士。1991年,他获得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与北京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

  此后10年,李宁在联邦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工作。2001年左右,李宁回到中国农业大学。

  在一次专访中,他谈到了选择回国的原因:“的确,在国外我能做很多事,但是你的知识产权、劳动创造,最终还是为这个国家在服务。所以我想尽快回来,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国家作出贡献。哪怕只是改变一点点,也是对中国的技术、产业的推进。”

  李宁头上顶着一系列的光环,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科技部“863”计划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欧盟第5框架计划PigBioDiv2计划负责人等。

  李宁的介绍及个人简历目前仍挂在农大的官方网站上。承担项目及课题一栏显示,他“主持国家科学技术部‘973’计划重大研究项目、‘863’计划生物领域重大研究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重点攻关项目、北京市科委重大攻关项目、美国USDA科技创新项目、中法科技合作项目、中德科技合作项目以及全球最大的猪育种公司PIC合同研究项目等18项。

  7月28日,在西安召开的第34届国际动物遗传学大会上,李宁仍被列为大会组委会主席之一。但他并未出席。

  据为其做过个人专访的一名记者透露:“李宁很爽快,是典型的学术明星,愿意且很会跟媒体打交道。”

  该记者称,今年年初他还联系李宁采访,当时“李宁在新疆,表示愿意接受采访,但是因为截稿时间紧张,就没有采访他。”

  名下至少4家公司

  根据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李宁名下有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分别在北京和无锡等地。

  李宁为法定代表人与董事长的北京三元济普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延庆农场,成立于2009年1月19日,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公司一般经营项目有生物技术开发、种植饲料牧草、销售饲料。

  另一家北京济普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李宁为股东之一,任副董事长。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属于台港澳与境内合资,注册资本为3333.33万元,包括非货币出资1833.33万元。出资历史信息显示,三位股东李宁、黄中石(外籍自然人)、北京中农大地科技发展公司分别出资1733万元、1399万元及199万元。

  2007年,北京济普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曾与中国农业大学及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克隆世界著名医用小型猪。

  另一家与黄中石合作的北京济福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李宁为股东之一,并任经理。公司总注册资本为1333.34万元,包括知识产权出资为800万元。其中,李宁出资1200万元,但并未有资料显示其以何种方式出资。公司成立于2009年,经营项目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自然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等。

  此外,还有一家无锡科捷诺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为2.75亿元。李宁为法定代表人,北京济福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公司投资人之一,出资三次,共计1.55亿元。该公司经营项目为:动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服务;食品、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的研发。

  该公司官方简介中称,“公司以中国工程院李宁院士创新团队为基础,依托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江苏省和无锡市以及国家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有关资源”。工商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仍处于筹建阶段。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宁 农业大学教授 转移巨额经费被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