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湖北省政协助推大别山区战略调整 让生态资源价值最大化

2014年08月25日 08:45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生态资源价值最大化

  湖北省政协助推大别山区战略调整

  ★新闻背景

  湖北大别山区主要涉及红安、麻城、英山、蕲春、罗田、团风、大悟、孝昌等县,均为国家和湖北省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也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多个县(市)属于国家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中的水土保持区。在全国新一轮集中连片地区扶贫开发的号角声中,2011年3月,湖北省正式启动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战略,推进“红色、绿色、发展、富裕”四个大别山建设。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作为新一轮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的大别山区,如何确保在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顺利实现的过程中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一道近在眼前亟须破解的难题。8月11日至14日,湖北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一路沿英山、罗田、麻城、孝昌等大别山县市,与当地干部群众现场或座谈交流意见,为寻找与发展相结合的生态环境保护奔走建言。

  “近年来,大别山区境内的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湖北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周歆昕参加调研时说,“但大别山区属于典型的生态脆弱带,水土流失较严重,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山区畜禽和水产养殖带来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压力较大,而且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环保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导致污水和垃圾处理率不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任务相当艰巨。”

  调研组走城镇,考察开发区污水处理、生态新区、文化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建设;进农家,了解生态村庄建设和农民收入状况;入林区,实地察看生态林保护和生态旅游建设。所到之处,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讨对策。

  “大别山是湖北省四个生态屏障之一。但从当前生态功能区情况看,区内森林资源分布不均,人均占有面积仅0.1公顷,林分质量不高,森林病虫害较严重,造林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林业产业效益低。”省政协常委黄德华建议,加快低产林改造,重点发展优势经济林产业,引导企业建设原料林基地和开展精深加工,实现木材资源的高效、可持续利用。

  湖北省中部办主任刘元成参加调研认为,在环保是前提、扶贫是手段、发展是目的的背景下,大别山地区实现小康目标还有难度。建议鄂豫皖三省联合申报大别山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争取更多政策项目支持。

  “当前脱贫致富奔小康还是大别山区老百姓的主要期盼,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和片区扶贫攻坚的有机结合,鼓励和支持大别山区方兴未艾的生态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不失为一条有效路径。”省政协常委路策说。

  “去年,《关于支持建设大悟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建议》被列为湖北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后,已获得省有关方面近2亿多元资金支持;入驻企业投资的5A级景区和养生养老产业,为大悟提供了‘旅游业与推进新型城镇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旅游创新扶贫创新示范县创建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孝感市政协主席李广波说。

  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大别山红色、绿色旅游。既是调研组成员也是实际工作推动者的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俊表示,重点支持大别山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管网配套、特别是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找出路将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大别山区因后发而保有一方生态净土,这是最具优势和竞争力的资源。”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结合本次调研提出,大别山区要做好生态经济这篇大文章,同时要保住底线,统一门槛,高质量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研究实施“飞地经济”等发展新路,整体、系统考量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老区脱贫致富。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大别山 生态 山区 湖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