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华夏基金总经理滕天鸣离职 创业元老已基本离开

2014年08月25日 10: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据华夏基金发布信息,总经理滕天鸣结束两年的任职,于19日因“个人原因”离职。目前暂时兼任华夏基金总经理的杨明辉则是大股东中信系元老人物。

  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日前高管更迭,原总经理滕天鸣任职两年后离职,原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汤晓东极有可能接替总经理一职,后者曾是证监会2009年从华尔街引进的金融高级人才。至此华夏基金的创业元老基本上离开了华夏。

  滕天鸣此前离职传闻不断

  根据华夏基金发布的信息,总经理滕天鸣结束两年的任职,于19日因“个人原因”离职,总经理一职暂由董事长杨明辉代任。据消息人士透露,新的总经理人选已经定好,正是外界传言的原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汤晓东。

  对于滕天鸣的离职,无论是华夏基金还是行业内都觉得再正常不过。作为华夏基金创业元老、范勇宏的接班人,滕天鸣更像是一个过渡人物。据称,在他任职期间,滕数次表达了压力大的感受。滕天鸣上任几个月,市场就不断有传闻其将离开,而华夏基金也屡次辟谣。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4月9日,当时范勇宏带领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的一干人马,开始了创业之路,其中王亚伟、滕天鸣、张后奇成为华夏基金的中流砥柱。滕于1998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工会主席,兼任机构理财总经理、基金运作部总经理,并分管信息技术部。

  和滕有过共事的原华夏员工评价他,是一个办事认真、勤奋的人,并且很懂得分寸。这也是为何滕最后成为华夏基金总经理的一个原因,第一是他无意和大股东中信证券掰手腕,第二是他能够很好地安抚剩余华夏基金的员工。

  在滕天鸣工作期间,互联网金融大行其道,天弘基金凭借和阿里金融打造的余额宝,资产规模超越华夏基金,成为中国第一大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在此期间,也大力发展和BAT三巨头的合作,为华夏增加了上千亿的资产规模。整体来看,华夏基金仍然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基金公司。

  新接任者可能是前证监会官员

  截止到目前,华夏基金股东中信证券并没有宣布接任者,目前总经理由董事长杨明辉代任。对此,华夏基金内部人士表示,也不好评论新人选,毕竟这种选择是大股东和证监会点头才算。目前来看,最有希望接任者是原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汤晓东,后者最近已经从证监会离职。

  1986年,汤晓东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和当年科大毕业的很多同学一样,成绩优秀的他以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在美国拿到了德雷克赛尔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后来又自费读了芝加哥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工作经验上,汤晓东先后在美国荷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机构任职。

  2009年1月,中国证监会在美国纽约招聘,面试了约150位华尔街金融高管,汤成为最终进入的20个引进人才名单,并顺利进入了第三批“千人计划”行列。从履历上看,汤晓东属于典型的外来的和尚,但能否念好经还需要时间检验。

  无独有偶,最近要加入华夏基金的还有一位“千人计划”的成员,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张霄岭。张日前已经从银监会离职,并将借助中信集团的通道加入华夏基金。有消息称,“千人计划”中最近不少人下海,一大原因是政府对“裸官”限制收紧,但这一传闻并未获得证实。

  大股东中信终于入主华夏

  客观而言,随着滕天鸣的离任,华夏基金去范勇宏化接近尾声。虽然华夏基金从未主动给自己贴上范勇宏、王亚伟这些标签,但实际上作为华夏基金的创始人,范勇宏等一批元老对华夏基金影响巨大。

  因为职业经理人的长袖善舞,作为华夏基金股东的中信证券一直在华夏基金事宜上缺少话语权。在范勇宏任职期间,华夏基金更多是中信证券的钱袋子,但在人事任免、经营策略等方面,中信证券难有发挥余地。此事在中信基金和华夏基金合并案例中可见一斑。2008年,中信旗下两大基金公司合并,结果中信基金彻底被“尘埃化”。

  2012年5月,华夏基金元老范勇宏辞去总经理一职,2013年6月4日正式辞去副董事长的职务,离开华夏基金。随后的过程便是大批华夏老员工的出走,公司副总经理王亚伟、刘文动、张后奇等先后离职。

  目前暂时兼任华夏基金总经理的杨明辉是中信系元老人物。和上一任董事长王东明兼任不同,杨明辉是专职董事长。经过近十年的争夺,中信证券作为华夏基金的大股东,终于在人事任免权上有了话语权。

 

 

编辑:罗韦

关键词:基金 华夏 总经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