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被调查

曾任审计署司长 涉嫌非法获取审计署报告

2014年08月25日 10:34 | 作者:王文志 张彬 肖波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宋林案”仍在发酵。自原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中纪委调查以来,华润集团很多参与高溢价收购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金业”)的人士陆续被带走调查。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集团副总级别)黄道国一周前已被警方带走调查,罪名是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在此之前,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等人也陆续被带走调查。

  因窃取审计署报告被调查

  “黄道国被调查,应该是与前几年非法获取审计署对华润的审计报告有关,他获取报告后给了宋林,宋林曾批示华润煤业做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工作,以消除隐患。”知情人士表示。

  2012年,审计署对华润收购金业资产包中的黑幕做出审计意见,指出存在重大问题,并暗指存在腐败交易。一份华润集团内部文件显示,黄道国于2012年7月8日在给宋林的报告上称:“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对华润太原煤业公司的审计调查已经结束,现将调查报告部分内容呈上,请您阅示”。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宋林迅速批示:“请周俊卿董事长阅,此事还要进一步逐步逐段地以文字形式标明我们的立场,看来太原的工作,煤业还要加强,尽量消除隐患”。届时,周俊卿任华润电力董事长。

  8月13日,华润置地、华润创业、华润燃气、华润水泥、华润电力等在内的五家华润系上市公司共同宣布,母公司华润集团审计总监黄道国已到达退休年龄,由2014年8月13日起不再担任集团以及五家公司非执行董事的职务。

  “黄道国确实已经被带走调查,为了把对华润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在带走他之前先把他在华润系统内所有职务以退休的名义免掉。”华润集团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记者查阅华润置地此前的公告显示,今年黄道国年龄是59岁,还没到60岁的退休年龄。

  2011年,黄道国加入华润集团,任华润集团审计总监,名列华润集团领导行列,并陆续出任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华润燃气及华润置地等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黄道国在加入华润之前任职于国家审计署,先后担任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审计署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华润 调查 黄道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