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青岛市政协专题建言“世园会后续开发利用”

2014年08月26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专题建言“世园会后续开发利用”

  传承世园财富 放大世园效应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张姝)为传承世园会的宝贵财富,持续发挥世园会的拉动效应,8月22日,在2014青岛世园会开幕第120天,青岛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建言会,为世园会后续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据青岛世园执委会介绍,2014青岛世园会吸引了5大洲的37个国家、1个国际组织和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所有省级行政区、山东省17个城市参展,真正实现了“五洲聚会、中华团圆”的目标。截至8月中旬,园区累计入园游客200万人,主题馆、植物馆等展示性场馆累计接待游客460余万人次。

  世园会闭园后,园区如何开发利用?这是委员们不约而同关注的问题。王春生委员曾7次参观考察世园会,他建议把现有展馆充分利用好,在园区内设置青岛市科技馆。“把园区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中小学生自然课、劳技课、生物课的现场教学场所;教师、技工、志愿者等的培训工作站。”杨红生委员建议把园区建设成集专业实习、实践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多元化生态科普基地。周海燕委员建议依托园区并结合周边固有的园林花艺业基础,打造北方区域性产业聚集地和交易平台。乔俊良委员建议把园区建设成我国北方最大的特色植物园,打造青岛的一张新名片。

  “世园会是整个青岛的世园会,是一个品牌。”崔作委员建议实现从世园项目到世园品牌再到世园产业的提升发展,最终实现文化、旅游、商贸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世园会对城市的拉动效益也是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尹明琴委员建议充分放大世园会的引擎、带动、示范作用,加快推进世园会所在地李沧区的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以及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对园区实施二次性精雕细刻,进一步提升园区品质,将其打造成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科技含量更高的旅游景区和市民休闲公园,成为城市新地标,以园带区,以园带城,实现园区与相邻区域的双向提升。”朱广君委员代表民盟青岛市委建言。

  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应邀提出发展构想:通过市场运作、创新发展、规范管理,为青岛“山、海、城”三大旅游“金字招牌”中增添“园”这一新元素,打造青岛国际化综合性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和集聚区,形成海滨景区、崂山景区、世园景区三大城市旅游板块,最终融合为“山、城、海、园”为一体的世园生态新区。

  “要‘跳出世园看世园’,站在城市全域和历史传承的高度,对其未来功能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和思考。”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建议,要在认真分析研究国内外大型展会后续开发利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青岛实际,将世园生态新区规划建设放在青岛空间结构调整的大局中谋划,打造旅游新地标,展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最大限度把世园会带来的丰富资源转化为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优势。

  “青岛世园会再过两个月就闭园了,正式进入‘后世园’时代。”应邀参加会议的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认为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具有“专业价值”,对世园会的后续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表示,市政府将在世园会园区及其周边规划建设世园生态新区,并将其作为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四大重点区域之一。同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也将世园生态新区列为三大重点战略地区之一。他还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委员意见建议,以推动世园会的有效开发利用和新区建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世园 青岛 青岛市 园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