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多部委三管齐下联手为企业“减负”

国务院连续敦促 减负规模超1300亿元

2014年08月26日 10:18 | 作者:吴黎华 赵婧 蔡颖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8月25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减负办)设立全国减轻企业负担举报电话和邮箱,并向社会公布。《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财税、金融、证券等多部委正在主要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清理乱收费、降低融资成本等三方面着力为企业减负。根据目前的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估算,今年以来仅在税费和银行收费方面,企业减负规模已经超过1300亿元。

  国务院减负办表示,欢迎企业和社会各界反映各类侵害企业权益、加重企业负担的违规行为,并将及时进行调查核实,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稍后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则发布了《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业内简称“融十条”)。种种迹象显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正在成为本届政府极为重要的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从财税部门、金融部门到资本市场,一系列落实国务院上述文件精神的政策正在密集出台。

  企业税负偏高,在社会各界已基本形成共识。“从我国上市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看,全部上市公司实际缴纳税费总额高达1.83万亿元,超过企业创造全部价值的1/3以上。”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元告诉记者,“可以说,税费过重已成为困扰我国企业生存发展的头号难题。”此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我国的税负90%甚至更多都压在企业身上,因而不能认为企业抱怨税负重是一个托词,虽然从宏观税负看,我国在世界上并不属于偏高状态。”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系列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相继出台,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多项举措正逐渐落到实处。此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而作为税制改革龙头的“营改增”不断向前推进,其减税效应愈加显著。今年上半年因实施营改增减税851亿元,营改增自2012年试点以来至今年6月,减税总规模已达2679亿元。已纳入试点的342万户纳税人中,超过96%的纳税人税负不同程度下降。

  考虑到间接融资目前在我国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多次督促银行减少乱收费。目前,中、农、工、建、浦发、民生银行等公布了自身的费用减免方案,据测算,这几家银行合计为企业减负500亿元左右。实际上,从2011年底开始,商业银行收费减免政策就逐步落地,包括银监会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随后2012年初又出台“七不准”规定,以及今年2月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银行减免或下调的费用包括对公企业部分转账汇款、承兑汇票相关服务收费;企业支付结算业务;以及企业客户贸易融资项下部分服务收费。同时,在贷款抵押物评估费用方面,银行采取了一些新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过去要求企业直接到农行指定的评估公司做抵押物评估,还要交评估费,但今年我们采取了其他办法。我们感觉,有时即便是银行指定的评估公司,抵押担保评估值也会不准确,所以我们自己根据情况,请多家评估公司共同评估,费用由银行承担,这样就省了企业一笔评估费。”农行南通分行副行长徐小飞说。不过,监管层认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非仅仅是减免银行收费,而是要推动银行同业、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改革,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

  在资本市场,一系列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举动也正在展开。今年8月初,证监会通过推进注册制改革等9大措施充分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其中包括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依托“新三板”开展融资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不是银行贷款的多少,而是重在构建开放、高效、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 融资 减负 银行 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