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湖南省政府:南北金银花之争或致数千万花农返贫

2014年08月26日 10:41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两花”之争,专家观点也打架

  实际上,金银花与山银花到底有无区别,专家的意见也不一致。

  国家药典委中药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解释说,金银花所含黄酮类成分含量较高,皂苷含量很低;而山银花皂苷含量较高,黄酮类成分含量较低,其中的皂苷类成分是否为有效成分,目前仍缺乏研究。

  而举报人陆群则提出质疑,金银花本是一个俗称,由“初开色白,数日则变黄,每枝黄白相间”而得名。千百年来,不论是中国北方还是南方地区的民众,都把忍冬科植物这种花叫做金银花。陆群同时指出,目前《中国药典》中对山银花与金银花的药性、功能记载完全一样。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陆群还声称,他手中掌握着大量扎实的证据,并会一直坚持举报到底。

  记者查阅2005年版和2010年版《中国药典》发现,药典所载山银花的功能与主治和金银花完全相同,皆具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之效,主治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热发病。

  面对这一质疑,屠鹏飞表示,《中国药典》收载的药材和饮片的性味归经、功能主治和用法用量都是原则性的,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后,由于临床经验积累不多,因此当时就直接套用了金银花的介绍。他表示,在不断积累临床实践经验后,今后会对山银花进行适当修订。但是从传统用药和目前的研究数据来看,无法支持将山银花和金银花合并。

  《中国经济周刊》从湖南省有关部门获得了一份盖有中国中药协会公章的专家意见书显示,2013年7月18日,中国中药协会曾组织十余位知名中药专家在北京就山银花药用问题展开过专题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银花与金银花都是载入药典的合法药材,两种药材药理相通、药性相同,可以通用。另外专家们还建议修订2015年版药典时,将金银花的植物来源改为忍冬、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和黄褐毛忍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1996年3月,作为北方金银花即忍冬的主产区,山东平邑县就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金银花之乡”,平邑县县花也是金银花。

  湖南、重庆等省市要求“两花合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有关部门拿到一份2013年7月1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致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函件(湘政函[2013]132号文件)。在该函中,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出,将山银花单列已经引发了多重问题:一是传统中医处方中,忍冬、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等产品均以金银花为名称入药,没有出现过山银花这一名称;二是引起了全国金银花南北产区的恶性竞争,严重影响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数千万花农或将因此重返贫困。

  湖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金银花栽植不仅解决了隆回县18万花农的产业发展问题,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金银花种植。“隆回金银花品种已被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列入生物医药产业优势药材资源,并作为重大项目之一被列入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据了解,武陵山片区涉及湖南、湖北、重庆、贵州4省市的11个地(市、州)、71个县(区、市),片区内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国少数民族总人口的1/8,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是跨省交界面积大、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

  上述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武陵山片区的老百姓早已把金银花看成脱贫致富的命根子。湖南省人民政府也在该函中提出:目前武陵山片区共种植金银花40万亩左右,金银花产业受惠贫困人口达3600万人以上,山银花在市场受到排斥之后,这些即将脱贫或已经脱贫的数千万花农将重返贫困。

  湖南省人民政府还在函中提出,希望政府部门支持将山银花列入2015年版《中国药典》金银花项下。除该函件之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还拿到一份来自湖南、重庆、贵州、四川、广西等5省份10个县的人民政府在2013年9月发给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请示函。该请示函显示,10县人民政府联名上书,希望政府允许山银花与金银花通用。

  “除了这些函件之外,重庆市人民政府也曾向国家食药监总局去函请求支持将山银花列入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金银花项下;另外由南方5省市成立的南方金银花产业资源保护协会也曾自发组织万人签名并将其寄送至现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表达扶持产业、脱贫致富的心声,但所有这些请求函件,全都有如石沉大海,至今无一得到回音。”湖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5省市的2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议案提案的形式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诉求,为恢复南方金银花在国家药典和中药处方、饮料配方中的应有地位而努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山银花的命运没有任何改善迹象。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金银花 忍冬 国家 药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