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为胆固醇平反:人体完全可代谢天然胆固醇

2014年08月27日 10:1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名片:西木(栗树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健康管理专家。

  食物本身就可提高“好胆固醇”

  记者:现在很多人已经知道胆固醇有好坏之分,那么如何提高“好胆固醇”呢?应注意哪些饮食方法?

  西木博士:要吃天然的食物,包括鱼类、肉类、蛋类、内脏、蔬菜、菌类、藻类、水果和坚果,不吃或少吃糖、米、面和普通植物油,要吃就吃少量粗粮和冷榨的橄榄油、山茶油、核桃油和亚麻籽油,补充左旋肉碱和深海鱼油。

  有不少人知道鸡蛋、猪肝之类的食物胆固醇超高,所以就不敢吃,这不科学。这些食物的确是高胆固醇食物,但多吃高胆固醇食物并不一定会升高血清胆固醇。不仅不会,如果吃法得当,还有机会降低总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当然,这需要条件,是我们所食用的肉类或其他含胆固醇的食物应该是天然的、整体的、未被氧化的。

  人体完全可代谢天然的胆固醇

  记者:医生一般建议人们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这也是一个误区?

  西木博士:在历史上,医学界对胆固醇的认识走过两次弯路,才有了今天流行的误区。上世纪初,一位年轻的俄国医学研究员给兔子喂动物蛋白,结果实验兔子得了动脉硬化。于是,部分医生便认为人多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可以造成动脉硬化。但他们聪明反被聪明误,忘了兔子不是人而是食草动物,食草动物是无法代谢胆固醇食物的。

  后来,又有研究人员使用蛋粉或奶粉检测胆固醇的实验,结果被试对象也吃出了动脉硬化。于是,这些研究人员就得出结论:胆固醇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但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些蛋粉或奶粉是经过加工、分离和高温处理的食品,其中的胆固醇已经被严重氧化,就像被油炸过的食物,人体无法正常代谢,可以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一样。所以,这些实验并不能证明鸡蛋及其中的胆固醇本身有问题。

  还有人害怕或歧视红肉,认为肉里有很多脂肪,其实也没有这个必要。人类吃肉(包括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历史已经超过数百万年,并且得以不断进化,人体的消化系统代谢天然脂肪和胆固醇完全没有问题,否则我们早已在地球上消失了。我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考察时就曾发现,那里的百岁老人吃的油主要是猪油。

  “坏胆固醇”也是功臣

  记者:虽然天然胆固醇没有问题,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尽力降低“坏胆固醇”的摄入量?

  西木博士:其实“坏胆固醇”也是人体所必需的,与人类的发展而言,它也是功臣。只是如今包括一些医生在内的大部分人有脂肪和胆固醇恐惧症,人们谈脂色变。事实上,胆固醇并不可怕,包括“坏胆固醇”。那些所谓的“坏胆固醇”,正是构成我们身体细胞膜、胆汁酸、性激素和维生素D的主要原材料。没有胆固醇,地球上就没有细胞生命,动物就没有性欲,人类就不可能直立行走。

  并且,大部分人不知道,“坏胆固醇”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重大功能——修补动脉壁渗漏,因而堪称“血管防水创可贴”。胆固醇是一种像蜡一样的东西,当你的动脉受损时,“坏胆固醇”便搭载低密度脂蛋白迅速赶往现场,前去修补受损的动脉壁,堵住漏洞。所以,动脉硬化损伤越严重,血清胆固醇就可能越多,但它们不是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而是动脉硬化的结果。正如《吃好不求医》一书的作者普朗克所说,“就算你看到消防队员在起火的建筑物里,不代表就是他们放的火。”

  那么,动脉血管壁为什么会发生渗漏呢?从坏血病的研究中,我们可以知道,缺乏维生素C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饮食完全没有维生素C,它们受损的血管里就会出现大量脂蛋白;而一旦维生素C摄入充分,受损的血管就不会出现脂蛋白斑块。

  人体胆固醇和食物胆固醇需区分

  记者:但还是有多项研究显示,摄入太多的胆固醇,血清胆固醇会升高,究竟人体中的胆固醇和食物中的胆固醇有没有直接关系呢?

  西木博士:人体内的胆固醇与食物里的胆固醇完全是两回事。兔子吃的草里完全没有胆固醇,但兔肉里有胆固醇,它从何而来呢?是因为动物自身可以合成胆固醇。人体不仅可以自身合成胆固醇,还可以自动清除多余的胆固醇。

  营养学家发现,人体每天需要的胆固醇数量是相对固定的,当从食物里摄入的胆固醇不足时,人体就会自身合成来补充;当从食物里摄入的胆固醇过多时,肠道会自动把多余的部分排出体外。人体这个完美的胆固醇代谢机器在处理天然食物时运行正常,只有在处理人工食物时才会出现故障,如精制的糖、淀粉和植物油,以及高温处理过的脂肪和胆固醇,如超市里的蛋粉、奶粉或烤制、油炸食物。

  美国健康饮食科普作家普朗克女士在农场长大,受低脂低胆固醇舆论的误导,在中学时代变成一个严格素食主义者,结果体重直线上升,体质不断下降。大学毕业后,她发现了素食的营养缺陷和肉食的营养价值,她自己也在食用更多含有饱和脂肪的食物,结果显示她的胆固醇、HDL、LDL、甘油三酯,以及其他心血管健康的指标都很正常,现在她也开始撰文赞颂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胆固醇 食物 西木博士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