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教育局答复委员提案 1400多家课后托管班将有人管

2014年08月27日 11:14 |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大连市教育局8月22日就《关于加强托管班管理》的提案作出答复,将正视当前托管市场的混乱状况,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努力解决好小学生的课后托管问题。

  目前大连市内5区小学生有课后托管需求的人数约为31000人,占5区小学生总数的30%左右,并呈现数量较大、需求多元的特点。“‘小学生放学早而双职工家长下班晚’这一矛盾直接导致了托管班的产生和存在,并带来一系列问题。”大连市政协委员汪海伦走访调查了解到,大连现有的各类托管班达1400多家,都没有上级管理单位,均属无执照营业。其中具有教育资质的不足1/5,无教育资质、无营业执照的黑托管班约占1/3,“收费无标准、管理无规范、监管无依据、孩童无安全”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此,汪海伦在提案中建议尽快明确监管主体,出台相关规定,规范行业标准,使管理部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检查监督,对不符合条件的要清理整治,坚决查处直至取缔“黑托管班”;充分利用社区和学校资源,使其成为托管行业的“主力军”。

  大连市教育局在答复中表示,委员建议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目前正由市政府统一协调,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就重点解决小学生托管和规范托管管理共同制定出台《大连市校内外托管中心管理暂行办法》,并按照《暂行办法》要求严格规范托管班开办条件、审批程序和管理要求。同时,将加快建立小学生课后托管的有效模式,规范小学生课后托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动员和整合社会托管资源,积极鼓励个体工商业者和家政服务公司等社会力量进入小学生托管市场,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统筹有力、运转良好的小学生课后托管体系,为小学生快乐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托管 课后 大连市 小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