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我给小平同志送信

2014年08月28日 10:28 | 作者:崔德锡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64年,我去北京参加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按照大会的统一安排,我和已调往山西任省委书记的舒同住到一个房间。舒同书记在山东工作时,我们常在一起开会,但和省委书记同住一个房间我这还是第一次。

  舒同书记还没等把带的东西摆放好,来找他的人就登门了。有请示工作的,有送文件让他审阅的,更多的是到房间来求舒书记写字。舒书记就在房间的会客间摆下了“文房四宝”,凡来求字者,有求必应。

  一天,舒同书记拿出一个鼓鼓囊囊的大信封对我说:“老崔啊!麻烦你帮我把这个(指大信封)给送到小平同志的办公室好吗?”我连忙说:“行!行!”按照指点,我找到了小平同志的办公室,我敲了敲门听见屋里传出了一声:“请进来嘛!”我推开门一看果真是邓小平同志,就连忙说:“首长,这是舒同书记叫我送给你的信。”说完,我就恭恭敬敬地把大信封递过去。小平同志当时看上去很年轻,留着平头,手上夹着一支香烟。他接过大信封(我估计里面可能是舒同书记写的字),就很欣慰地说:“要得!要得!这可要谢谢他喽!”并对我说:“辛苦你啦!”我连忙用淄博话回答:“没事,没事。”

  在大会快要结束时,我也鼓了鼓勇气很不好意思地对舒同说:“舒书记,你整天给这个写,给那个写,能不能也给我写一张?”舒同听了我的请求就说:“能给你写,不过在这里不能写,回去后我一定写好给你寄去。”

  果然,我回洪山煤矿不久就收到舒同书记从山西给我寄来的字,写的是一幅中堂。现在我只记得中堂的题字是“百万雄师过大江”。至于两旁条幅写的啥,我想不起来了。“文革”中,我被打成“叛徒”、“走资派”。可惜的是造反派抄了我的家,舒同给我写的那幅中堂还没来得及装裱,就被抄走了……

  崔德锡 口述 韩秉祥 整理

  (崔德锡,山东省淄博矿务局离休干部,1954年8月17日,洪山煤矿副矿长崔德锡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先后出席了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邓小平 舒同 崔德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