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女子无偿献血2200毫升 申请免费用血遇阻:先交钱再用血

2014年08月28日 14:0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男子欲凭献血证做“换血” 医院:先交钱再用血

 

王展鹏向记者展示妻子王霞生前留下的献血证,“王红霞”是王霞以前用的名字

 

王展鹏向记者展示妻子王霞生前留下的献血证,“王红霞”是王霞以前用的名字

  核心提示

  2014年8月17日凌晨,误服剧毒农药“百草枯”的王霞,在入院抢救20多天、花费17万多元医药费后,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楼的重症监护室内去世。

  王霞的丈夫王展鹏称,自己曾向医院提出采用血液置换的方式来挽救妻子,但医院并未明确答复是否可以,只表示救治王霞可能需要大量用血,让其自己就用血事宜去联系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

  王展鹏称,妻子王霞生前曾6次累计无偿献血2200毫升,符合陕西省关于无偿献血者献血1000毫升以上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的规定。但当他联系血站时,血站的说法、态度几番变化,让他感到要想免费用血并不“容易”。

  陕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血库以及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则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在救治王霞的过程中,保证了血浆供应。

  而王展鹏坚持认为,血浆和血液有别,如果医院及时采用血液置换的方式或可挽救妻子一命。

  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则表示,在救治王霞时,其病情无采用血液置换的指向,也没有向医院血库下发过血液置换的用血申请单。医院血库负责人还表示,即便采用血液置换的方式,王霞符合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的条件,根据规定也要先交钱再用血,然后自己去血站报销,不能凭借献血证就在医院直接免费用血。

  家属讲述

  妻子误服“百草枯” 寄望血液置换

  8月17日凌晨,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楼5层的重症监护室内,医生向王展鹏宣布:他的妻子王霞不幸去世。

  7月22日上午10时许,陕西周至县人王霞在家中误服剧毒农药百草枯,经县医院治疗后转入陕西省人民医院,先是在急诊楼内科病房治疗10天,后转入重症监护室。虽经血液灌流等方式救治,但王霞的病情持续恶化。

  王展鹏称,他曾向血液灌流室的一位医生询问是否可以采取血液置换的方式来救治自己的妻子。“医生说这也是个治疗办法,但要大量用血,而且费用非常高。”

  王霞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后,王展鹏又向重症监护室的医生询问是否可以采取血液置换的方式治疗。“我们家属愿意承担风险,签署协议。”王展鹏说,主治医生没有直接回答是否可以,只说考虑到救治王霞可能会大量用血,需要患者家属自己去联系医院血库和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

  死者生前曾献血2200毫升 想到免费用血

  听说妻子治疗可能要大量用血时,已花费殆尽的王展鹏想到王霞曾多次无偿献血。王展鹏曾看到妻子的无偿献血证中夹着的一张献血政策表,上面注明:根据陕西省献血政策规定,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可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

  他当时立即回家,找到了妻子的6本无偿献血证。

  据王展鹏回忆,他按照献血证上的电话打给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我在电话里刚说爱人有献血证,想免费用血,还没说具体病情,工作人员就说现在是夏季,天气炎热,血量不足,没有血可供使用。”王展鹏说,对方挂断电话后,他又打过去,询问血量不足怎么办,对方就又把电话挂断了。

  王展鹏说,他当时感到非常不解,于是给西安当地媒体的新闻热线打电话诉苦。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就赶到了医院,以家属身份拨打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工作人员依然表示夏季炎热,血量不足。此后,血站的工作人员又表示,王霞这种情况确实符合政策,病人只需要在出院后凭相关证明到血站来报销就可以。

  王展鹏说,当记者在电话里向工作人员提出,已经没有更多的钱来治疗,而如果医院决定给王霞采用血液置换,急于用血救命该怎么办时,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表示,血站开通了互助献血的绿色通道,建议家属通过医院填写互助献血申请表后先到血站来献血,然后通过血站进行调配,这样就可以保障病人及时用血。

  法晚记者了解到,所谓互助献血,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无偿献血的形式之一。用血病人的亲戚、朋友可以看做是紧急被招募来的献血员。当无偿献血者数量不足时,互助献血可以帮助缓解供血不足的情况。但在近些年媒体报道中,“互助献血”经常是在患者用血时被一些医院要求“以血换血”的情形下出现而屡受质疑。

  8月6日,陕西当地媒体报道此事后,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的赵副站长于8月7日亲自到了医院了解情况。

  王展鹏告诉法晚记者,和此前自己打电话咨询时得到的答复截然不同,血站的赵副站长当时表示,血站的血源是充足的,尤其是王霞所需要的O型血储存量最多,如果医院在救治王霞时需要大量用血,血站完全可以保证。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无偿献血 献血证 免费用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