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回应军训意外:加强教官培训管理(图)

2014年08月29日 09: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进展

  龙山学生抗议“军训冲突”公告

  26日晚,湖南龙山县委宣传部通报了皇仓中学师生和教官发生肢体冲突的经过并公布处理结果。这份公告引发学生不满。27日下午,龙山县高一学生和家长上街聚集,走到县政府经常开会的民族宾馆外。

  随后,学生和家长被请到会议室,与官方对话。在场人员有龙山县公安局副局长,龙山县县长,皇仓中学董事长陆继勇,学校教师,以及一些社会人士。会议从晚上19点持续到22点左右,官方承诺会在商讨后给学生一个交代。

  据在场人员录音显示,公安局副局长承认事发当天,教官喝酒。调查结果显示,教官喝了16瓶啤酒和一些其他的酒。

  学生:官方公告与事实不符

  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多名参与了27日晚与政府对话的皇仓中学高一学生。学生说,这次对公告的不满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公告中对教官喝酒的问题只字未提,并且对其殴打学生的行为轻描淡写;第二,公告把矛头引向了班主任刘某,学生们担忧这会给他造成名誉损伤。

  官方公告中指出,“20班班主任刘某在没有与教官沟通的情况下,要班上的男生去把教官‘打油’(地方方言,指一种相互嬉闹的游戏)。十多个男生围了上去,但在教官的严厉呵斥下,没有人贸然动手。后来刘某再喊了一声并说如果不上要罚他们跑圈。”

  学生表示,这是老师的玩笑话被蓄意夸大。“打油”是当地表示“关系亲密”的一种方言,并无任何挑唆之意。老师的本意是在疲惫的军训当中,开玩笑让学生放松一下,而“罚跑圈”也只是玩笑话。大家都当作是休息时的玩笑。

  公告中还指出,“几名教官来到高一20班的军训方阵指导学生,在纠正动作的时候,教官的动作幅度较大,导致少数学生倒地或喊叫。班主任刘某认为是教官的报复性体罚行为,于是拨打110报警并指责教官,双方开始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

  据多名学生陈述,当时有些教官由于不知情,有些教官因喝了酒蓄意滋事,对学生进行报复式体罚和踩踏踢打。看到已有学生受伤,班主任才拨打110和120,却引火上身,和教官们发生了肢体冲突。据了解,刘某至今仍在医院神志不清。

  校方:偶发事件不能否定军训

  皇仓中学董事长陆继勇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政府会处理好此事,事件还未定性,政府会继续发布公告。刘运杰老师恢复得比较快。陆继勇认为这件事情是偶发性的,军训对学生是有必要的,可以磨炼学生的意志,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说,皇仓中学的军训仍在继续,昨日是军训最后一天,刚刚正在进行表彰大会。

  政府:继续发布调查进展公告

  龙山县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政府在26日发的第二号公告是负责任的,所陈述内容真实准确。未披露“教官喝酒”的细节是因为在公告发布时,证据不足,需要进一步考证。政府会进一步根据调查进展,发布公告,不会姑息滋事人员,但在此事中,班主任刘运杰和学生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学生和老师的医疗费,由政府全部承担。 新京报见习记者 伍勤 实习生 顾开贵 赵吉翔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军训 湖南龙山军训冲突 军训意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