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回应军训意外:加强教官培训管理(图)

2014年08月29日 09: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释疑

  事实上,接受采访的多名教官和学生表示,一次严格正规的军训,往往是美好的人生回忆。不过接连发生的相关事件,还是引发了人们对军训的关切和疑问。

  军训教官全由军人担任?

  皇仓中学军训教官是龙山县人武部招募预备役人员

  军训教官并非完全由军人担任。以龙山县皇仓中学军训为例,按相关规定,其军事教师可采取兼职与聘任办法配备,选择了解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和具备良好相应素质的人员担任。皇仓中学的军训教官就是龙山县人武部招募的预备役人员。

  这些人员的素质成为军训质量的关键。根据规定,教育行政以及相关部门应有计划地对高中阶段学校的兼职军事教师进行培训,培训时间每三年不少于一个月。重庆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丁新正说,龙山县皇仓中学军训事件的当事各方都需要反思,但个别教官的素质有待加强。他们平时是否按规定接受严格培训,应该打个问号。

  “人员素质到位、管理严格的话,不应发生这类事件。”向前是一名转业干部,曾多次承担军训任务。他表示,自己经历的军训中,教官如何纠正学生的动作、如何批评学生都有严格尺度,开训动员前会一再强调纪律。“和学生发生肢体冲突,真是很难想象。”据新华社

  学校如何与军训机构合作?

  军训基地由符合资质相关主体经主管部门批准后设立

  学校能不能找到正规的军训机构也很重要。据专家介绍,高中阶段学校组织实施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所需的人员,可以由人民武装部协调帮助解决。在不少地方,学校往往是和相关的“军训基地”签订合同,缴纳一定费用,组织军训。

  这些军训基地一般由符合资质的相关主体,经过当地教委及有关部门的军训工作办公室等主管部门批准后设立,并取得为学生开展军训的资格。一般而言,其成本包括购买鞋帽服装等军训用品、场地费用等,收费标准一般为每个学生一两百元不等。

  “如果军训基地一心盈利,就可能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到位,甚至酿成事故。”丁新正说。2012年,重庆就曾查处一名不法分子违规开设军训基地到学校拉业务的案件。当事人石某在没有取得合法资质和学生军训资格的情况下,违规开办“两江军训基地”。他曾给一所职教中心的学生“军训”了7天,收取费用约7万元。这个“军训基地”很快被查处。 据新华社

  军训还应进行哪些改进?

  专家称“要改变走走步站站队,重点放在国防知识普及上”

  “军训的初衷是好的,具体执行中一定要防止扭曲走偏。”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说,开展军训要防止两个问题:一是不正规,二是形式主义。据新华社

  又讯 就军训引起的讨论,专家认为因军训的一些冲突和突发性事件就取消军训是典型的因噎废食,“我们并非不需要军训,而是要改革军训”。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发文表示,应把诸如队列训练等军事体育科目调整到平常的体育课中,军训时大力普及21世纪国防的理念以及现代国防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学生对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的兴趣,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观上。

  也有专家提议,要对军训的内容进行改革,在军训课程设置上与时俱进,除了军姿、队形、报数这种传统的“老三样”,多增加些新式武器介绍、野外生存技巧、电子实战演习等新内容。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后备力量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黄相亮说,军训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着眼点是要提高学生军训的质量,并不是单纯改变军训的内容。它涉及组织领导,管理体制、军训内容,军训方式方法,保障体制、武器器材等一系列的改革。

  在内容来看,要改变仅走走步,站站队的现状,重点要放在对国防知识的普及上。在基本技能训练上,比如防护技能,防空和防灾等实用技能要教给学生,让他们在灾难来临时懂得保护自己,此外加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也很重要。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军训 湖南龙山军训冲突 军训意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