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四川松潘恢复古瓮城遗址风貌 古城金秋游活动启幕

2014年08月29日 16:4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2219_1

 

  人民政协网四川松潘8月29日电(记者 付裕)8月28日,松潘古城瓮城遗址竣工仪式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举行,此举旨在恢复西南边陲重镇松潘的古城风貌,再现汉唐千年以来的多民族风情,也标志着“月映中秋·边关情浓”——古城金秋游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恢复明代瓮城遗址 再现古松州风貌

  此次恢复重建的松潘古城南门瓮城遗址公园是松潘古城墙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松潘古城墙是国内首屈一指古城墙遗址,其始建于明朝,城墙总长6.2公里,有城门七道,存有“瓮城”。

  据此项目总工程师屈元奎介绍,瓮城遗址公园恢复工程于今年4月28日开工,在120天的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松潘县城管局的全体干部职工24时轮流作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开挖土方1.5万多立方米,平均下挖1.2米,让最早的古城墙根遗址和老排水系统遗址得以重见天日。

  屈元奎表示,松潘古城南门瓮城遗址的建设,对于松潘城市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不但为松潘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同时也为展示松潘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风貌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源。

  具有千年历史的松潘瓮城遗址恢复,也让多年来生活在松潘这座高原古城的人民非常高兴。101岁的邹晓初老人在家人的搀护下,早早来到古城南门,见证瓮城遗址恢复竣工。老人在看到瓮城门基石被掩埋了数百年的浮雕时非常开心,并表示“有生之年得见遗址恢复,是一件特别令人高兴的事情。”

  策划金秋系列游活动 展现西南古镇之美

  在松州古城南门瓮城遗址恢复竣工仪式上,展现戍边战士边关生活和文成公主和亲的大型实景剧《戍边武士舞》和《汉藏和亲》也同期上演。这也拉开了松潘县“金秋游古城”系列旅游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金秋游古城”活动包括地方特色美食展、“中国元素·松州故事”摄影展、中秋猜谜活动、焰火晚会、月饼宴、民俗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内容,整个活动将从8月28日瓮城遗址恢复竣工开始一直持续至9月8日。

  在此期间,松州古城内将集中展现唐卡画工艺、羌族刺绣工艺、织氆氇、捻毛线等松州特色的非遗手工艺,同时,藏族花灯、回族花灯、土琵琶弹唱、羌族锅庄等民俗文化演出也将呈现,而松州名小吃、酥油茶等特色美食,也让松州古镇的中秋佳节别具一格。

  “金秋游古城”系列旅游活动将进一步展现松潘古城独特的民族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饮食文化,积极推进松潘古城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和川西北旅游文化中心建设,提高松州古城文化旅游含金量,突出古城旅游的民族和文化特色。

 

  【相关阅读】

  松潘,古称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追溯历史可至战国时代,是历史上著名的西南边陲重镇、茶马互市的重要集散地,历来被称作“川西门户”,为兵家必争之地。自汉唐以来,均设有关尉,屯有重兵。

  唐贞观十二年(638年),吐蕃首领松赞干布向唐求婚未允,率兵攻打松州,促成文成公主进藏,使大唐西部边关保持近百年的稳定局面;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置松州、潘州二卫,后并为松潘卫,从此有“松潘”之名。

编辑:付裕

关键词:四川松潘 古瓮城遗址 古城金秋游活动 月映中秋·边关情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