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长江谈《2014:执政党建设研究年度报告》

2014年09月01日 11:02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09-01zx901_P_1_529_647_1245_1158

 

  编者按:

  ■随着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及反腐的进一步推进,中国共产党在其自身建设及党风转变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前不久,由一直致力于党建研究与教育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主编的新作《2014:执政党建设研究年度报告》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期周刊特邀王长江委员结合该书的成书过程谈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他的一些学术思考。

  “从严治党成为重中之重”

  老百姓要当家做主,国家权力又不可缺少,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民众如何将意志体现到国家权力运行中,国家权力如何体现民众的意志而又不会异变成谋私利的组织?这就需要政党。

  文化周刊:您主编的新书《2014:执政党建设研究年度报告》不久前出版,这是近期研究党建的一本重要著作,您可否简要谈一下它的大体内容与编纂思路?

  王长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央党校的研究者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党的建设在过去为何不被看做是一种理论?几番思索后,我们形成一个共识,就是过去党的建设多停留在经验上。比如党的建设由“三大建设”到“五大建设”,多是经验。经验有没有用?肯定有用,但具有一定局限性。经验这种东西,在条件不变的环境下好用,那么条件变化之后呢?比如在北京一壶水烧到100度开了,在上海一壶水也是烧到100度开了,经验告诉我,水烧到100度才开。但你不能说自己掌握了规律,因为在青藏高原,水不到100度就烧开了,因为条件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条件有没有变化?有变化。共产党过去是革命的党,现在成了执政的党;过去领导的是计划经济,现在是市场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党应该去探索一些政党活动共同遵循的东西。

  沿着这样一条思路思考下去,我们看到,政党实际上就是在国家与社会之间起一种连接作用的工具。国家要想良好地运行,就须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或者说,民众与公权力之间需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老百姓要当家做主,国家权力又不可缺少,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民众如何将意志体现到国家权力运行中,国家权力如何体现民众的意志而又不会异变成谋私利的组织?这就需要政党。实际上这是政党回到了它的常规形态。这中间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研究。所以我们建立起这样一个框架:政党与国家、政党与社会、政党与自身,带动国家系统运行。应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思考、研究党政建设,需要定期对党政建设现状做出一个概括,指出有哪些进展,存在哪些问题,进一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文化周刊:作为一名党建理论工作者,您如何看待当下党在自身建设及作风转变方面取得的成就?

  王长江:8月25日,王岐山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做了党建党风方面的报告,我个人觉得有三方面意义:其一,王岐山同志讲话算是对这段时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做了一个概括,与全国政协做了一个沟通,本身就体现出协商的性质。其二,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要害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路性的阐述,包括过去做得怎样,今后应该怎么做,阐明了方向。其三,把党的建设放在了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上去解决。

  我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很多问题错综复杂地纠结在一起,其实最终纠结点都在党建上。比如说,我们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首先体现执政党怎么思考的问题,如果还用老脑筋,那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领导方式能不能转变,政府是全能的还是有限责任的,等等,这些都是需要面临的问题。至于大家都关心的反腐败问题,不用说,更是党建的问题。所有问题都与党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党建设得好,国家的治理就顺利,改革就可持续,如果党建设得不好,改革就不可持续。从这一角度而言,从严治党确实已成为重中之重,关键中的关键。

  从严治党现在做得如何?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从实践上而言,至少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方面,党自身的管理更加严格,典型地体现在八项规定上,虽然治党不能仅靠八项规定,但八项规定都落在实处,对党员干部都有着明确的规范,如此,大家确实觉得有规可循。我前一阵曾做了一些调研,虽然会听到一些声音说,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随便吃喝了,权力受到限制了,事情不好做了,但总体而言,权力受到了限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另一方面就是反腐,这一举措可以说是举国上下赞同。因为腐败不仅侵蚀到党的肌体,而且制约到国家的发展;不仅侵吞国家、人民的利益财产,而且侵蚀到人民的道德底线。这样的状况,不惩治是不行的。党中央看准了腐败问题,反腐绝不手软,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其本身就是党建取得成效的一个显著体现。

  我经常这样想,我们有了八项规定,有了反腐,能不能进一步推进,逐渐建立一种完善的制度或机制,就像王岐山同志所言,从过去的治标变成治本。当然,继续推进也不是那么容易,这涉及理念转变的问题,也涉及既得利益者消极抵抗的问题,还有就是建立制度之后,能否得到有效执行的问题。

  党风如何,直接反映党的自身建设的成果。党建搞好了,党风自然就好;党建没搞好,中间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党风自然不会好,就会出现我们平时所说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而这些表面的党风问题会直接引起老百姓的反感与不认同。就党建本身而言,党风只是一种现象,根本还在于党自身需要改革、需要创新,需要建立一套权力约束的机制。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党建 改革 王长江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