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患上“自夸自赞病” 邻国崛起令日难保自信

2014年09月01日 11:15 | 作者:蓝雅歌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如此受到世界各国热爱的日本》《日本比英国先进50年》《身为日本人,啊!真好》,最近日本突然扎堆出现自吹自擂的图书和杂志。过去,日本人一向以低调、谦虚自居,这股自夸风的根源被认为是中韩等邻国迅速崛起让日本人为维持“亚洲第一”的自信,患上了“自夸自赞症候群”。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千叶县多家书店发现,赞扬日本的书籍摆放在显眼位置。一本名叫《梅干和日本刀——日本人的智慧和独创的历史》的书自称是给日本人勇气和自豪感的“名著”。书中用大篇幅论证日本如何比外国好,例如日本便当是营养搭配最合理的食品,日本人很富独创性,日本从江户时代就是世界第一教育强国……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川祐宏也在他的新书《身为日本人,啊!真好》中描述了身为日本人的诸多好处,并呼吁日本人应更自信,“摆脱自我卑下的思维”。在书店的杂志柜台上,记者还看到诸如《如此受到世界各国热爱的日本》《日本主义》之类的杂志专刊。其中,媒体软件出版社制作的杂志专集《如此受到世界各国热爱的日本》在序言中写道,“除中国和韩国外,再无其他国家要求日本谢罪。相反,对日本印象良好的国家很多。世界各地掀起被称作‘酷日本’的日本文化热潮。”书中还称,日本人的献身精神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引起世界各国好感。不只是实体书店,记者还看到日本的网上书店有不少诸如《日本比英国先进50年》《日本因此受到世界尊敬》的作品在售。

  在日本的电视台,各种“自夸”节目也逐渐多起来。日本电视台有一个外国人夸日本的周播节目《世界排行榜NEPU和YIMOTO的世界排名》,每期节目选取不同主题,让20名在日外国人将日本与他们的祖国做对比,在外国嘉宾口中,日本总是更胜一筹。例如一名印度人称日本人做的咖喱比印度的更正宗。还有一名巴西人称,日本文化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名为《和风总本家》的电视节目主题也是展现日本如何受到外国夸赞。

  对于日本社会出现的自夸现象,日本《东京新闻》称,日本人已患上了“自夸自赞症候群”,这种症状正在蔓延。新潟青陵大学教授碓井真史认为,“日本在拥有压倒性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的时代十分谦虚,但在核泄漏事故后,韩国和中国飞速发展,日本停滞不前”,这是导致日本出现自夸风的心理原因。还有分析认为,一种要被超越和被忽视的恐惧感让日本人开始寻找自身优点,以维持“亚洲第一”的自信。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日本患上“自夸自赞病” 日本比英国先进50年 梅干和日本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