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之陕西篇

2014年09月01日 17:38 | 作者:文/王慧峰 路强 图/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长安城启程前往中亚,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成就了一条繁荣兴盛的商旅通道,打造了一条和平互鉴的文明坦途。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给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凝聚共识,本报启动了“重走丝绸之路”大型采访报道,旨在探访丝路沿线省份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机遇,寻求新的开拓和发展,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省区与中亚、西亚各国在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报道团队分别前往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9个省、市、自治区,深入园区、企业、城市和乡村,追寻前人的脚步,探寻这条纵横万里、绵延千年的中西商贸、文化之路上重要的经济体,真实记录自己目睹和聆听到的故事,力求将各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所蕴含的能量和热情为读者一一呈现。 
 
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一: 大路向西:新起点 再启程

  在古城西安的西郊,大庆路西端宽阔的绿化带中,一组浅褐色花岗岩质地的丝路驼队群雕引人驻足。仔细端详,一尊尊雕像中鹰鼻深目的波斯客和典雅华贵的唐人同样双眸炯炯,正在跋涉的驼队间加杂着马匹、猎狗一字排开,恍如穿越历史的尘烟远道而来。

   举首凝望,大漠黄沙中残阳的悲壮和茫茫戈壁的苍凉似乎就在眼前;闭目冥想,长风呼啸、马嘶狗吠中,始终回荡着那有条不紊、坚定从容的驼铃声响……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一:大路向西:新起点 再启程


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二:陆空联动 通江达海

     西汉时,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用脚步开辟出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岁月变迁,这条古老的商道逐渐被海路取代,一度陷于沉寂。

     斗转星移,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战略构想中“加强道路联通”这一理念的提出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成为引人瞩目的“黄金商道”。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二:陆空联动 通江达海

 

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三:交流交融:在更大的舞台上

     两千多年来,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和人民在交流交融中携手发展,共创了繁荣。但要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绝非一个简单的过程。

     要让丝路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人才应该尽早进入更高决策层的视野。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三:交流交融:在更大的舞台上

 

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四:热冷之间 皆为民生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提出后,古丝绸之路沿线各省市积极响应,都力图在这一区域战略中争取到更多的青睐和机遇。

     这虽然反映了西部重镇对经济发展的迫切渴望,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需要冷静思考、科学应对,来不得半点盲目。目前西部几省的热情都很高,但整合、协同不够,看着热闹,却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降降温、醒醒脑”。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四:热冷之间 皆为民生
 
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五:关注文化遗产:那不只是我们的过去

   站在巍峨的汉代未央宫前殿遗址的台基上,极目空旷壮阔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历史记忆里的种种细节在厚厚的黄土下清晰可见,阡陌交通已恢复为汉代原状,道边残存的夯士台基或是亭台楼榭,或曾为山水仓池,一阵微风吹过,昔日丝绸之路的驼铃声依稀在耳边响起。

    6月22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入列世界文化遗产,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兴教寺塔等7处陕西文化遗产上榜。这段厚重记忆是陕西的珍贵宝藏。

    如何发挥传统优势,让历史记忆融入时代,让文化魅力成为不朽神话?面对这些课题,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立志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陕西正在努力寻找着答案。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陕西篇之五:关注文化遗产:那不只是我们的过去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