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利:让我感动的一次画展

2014年09月02日 08:41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沈阳市政协常委会议室悬挂着一巨幅中国山水画作,画题名为《关东秋韵》。画面上,峰峦苍劲,雄伟俊秀,流云涌动,飞泉鸣涧,山花簇簇,给人一种浑厚刚劲、大气磅礴的北国风光美感。

  每当我驻足在这幅画作面前,就让我想起那一次让我感动的画展。

  2003年,换届后的十二届沈阳市政协在思考新一届政协工作思路中,专题搞了一次局级领导干部演讲会。就在这次演讲会上,我提出了要将“推进沈阳经济区建设”作为政协重点调研协商题目的建议。基于这一想法,我首先想到,我负责的文教体卫委员会要为此做一件有意义的工作。于是,便策划了辽宁中部城市群七城市政协委员书画展。

  2004年6月22日,“辽宁中部城市群政协委员书画作品联展”在沈阳—辽宁美术馆隆重揭幕。出席辽宁中部城市群政协论坛的各市政协主席为画展剪彩。

  而《关东秋韵》这幅山水画,即是这次画展中的“重彩之宝”。它是画展筹备过程中七城市画家一次笔会联袂创作的精品。

  为凝聚大家区域文化建设的意志和决心,也是为画展奉献一部有感染力的作品,在画展工作方案中,我专门设计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笔会。笔会于2004年5月中旬,在沈阳市政协机关会议室举办。赴会的有七个城市的著名画家及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等。

  参加笔会的画家,沈阳为卢志学、郑伯劲,鞍山为郑德民,抚顺为路民,本溪为邢世靖,营口为耿郁文,辽阳为张凤龙,铁岭为杨一墨。

  笔会开始,大家公推卢志学、郑伯劲两位老师主笔。

  他们联袂创作的《关东秋韵》,成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政协委员书画联展的靓丽的风景线。它寓意着沈阳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即将到来。沈阳市文联副主席黄世骏在画展的序言中赞道:“气势如虹,开区域文化一体化发展之先河。”

  这次画展除了卢志学、郑伯劲外,还有书画界的李仲元等25位新、老政协委员,将自己的作品无偿提供给画展展出。他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让我的感动和敬重从内心油然而生。

  就在这一年,全国政协在向沈阳市政协征集纪念新中国与人民政协诞辰55周年作品时,我从参加七城市委员书画展的作品中,遴选了郑伯劲的国画作品《雄风图》,秦永春的国画作品《刚正不阿》,卢志学的国画作品《静》,参加了全国政协55周年“双庆”纪念展,获得了全国政协及各界人士的好评。秦永春老师作品,描绘的是在朝鲜战场上的彭大将军,十分传神,生动感人。他们3人的画作,均被《人民政协报》刊载,并收入了专题书画集。

  辽宁中部城市群政协委员书画作品联展得到了七个城市政协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大力支持,都自行将参展的作品装裱好送到沈阳展出。遴选的画作,大都是当地具有知名书画家和政协委员(含往届)双重身份的有造诣的艺术家。画展征集展出作品258幅。由于作品质量高,画展反响好,有的委员向时任市政协主席赵金城建议,出了一本作品集。

  2009年,我在即将退休离岗时,特意将一本那次画展的作品集放入家庭收藏的物品箱中。因为,它保存着我记忆中的感动,也承载着我与一些书画家、老友和委员的友情。每一次翻阅这本画册,他们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委员责任的担当,对朋友的真诚帮助,至今还一直感动着我,鞭策着我。

  (作者系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沈阳市政协委员)

编辑:罗韦

关键词:画展 作品 感动 市政协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