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亨氏“米粉门”事件引关注:供应链社会责任缺失何解?

2014年09月02日 10:33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简称“亨氏”)米粉召回事件持续发酵。8月26日,美国亨氏称将加强对原料供应商的掌控,努力减轻此次事件对其声誉的影响。

  这一被公众称为“米粉门”的事件,折射的不仅是亨氏这一家企业的问题。企业社会责任包括企业的各利益相关方,在分工协作的市场经济体系中,食品企业除了保障自身不出问题,还要带动整个供应链履行社会责任。

  在政府监管层面,也应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帮助食品企业打造全方位的“责任体系”。

  事件:

  “米粉门”事件引发多方关注

  8月中旬至今,多个地方的政府监管部门相继发现“亨氏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存在严重的铅超标问题。

  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严重铅超标,614盒问题批次产品被查封。事后,亨氏紧急召回使用了问题“脱脂豆粉”的四批次400g/盒产品,批号:20140413、20140414、20140508、20140509。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抽检中也发现,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严重铅超标。

  在亨氏宣布4个批次产品召回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亨氏立案调查,进行现场监督。

  此后,全国各地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纷纷就当地的亨氏“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进行调查,事件在持续进展之中。

  受到这一事件冲击后,亨氏发布回应,称在自查的过程中发现,“仅用于生产该产品的某一批‘脱脂豆粉’的小部分原料中,该指标(铅指标)存在波动”。

  在致歉后,亨氏在回应中表示,消费者可拨打其热线了解相关退货、退款等流程,同时,亨氏承诺“永远将食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

  亨氏在随后发布的回应中进一步明确了产品召回的详细操作办法。

  尽管发布回应的速度很快,亨氏却还是遭遇了信任危机。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布评论称事件“让人寒心”,今后将选择其他品牌的米粉产品。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亨氏米粉 供应链 社会责任 食品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