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开学礼 仪式背后长精神

2014年09月03日 08: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在古代,“入学礼”是人生的四大礼之一,与成人礼、婚礼、葬礼相提并论。入学当天,从家庭到学堂都会举行一系列隆重的仪式与典礼,作为孩童进入人生学习阶段的一种纪念仪式。

  今天,开学典礼同样被很多教育人重视,以期利用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全校性活动让师生迅速提振,触摸自己的教育理念、品味学校的味道。今年的开学典礼,本刊编辑部派出多路记者,他们分别走进北京市不同类型的中小学,以期在这一特别现场,见证一线教育人的所思所想。从记者们现场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一线教育人在有限时空里的自主探索,读出了教育内部的美感。我们发现,我国中小学教育理念正发生令人欣喜的转变,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更强调孩子们的主动参与、自主分享和自由选择,被长期诟病的学生被动接受、被动灌输的理念正在改变。我们同时还能感受到植根教育人内心强烈的家国情怀。“当下中国不缺有才能的人,缺的是有精神的人。”三位院士与北京四中道元班新生座谈时说。而通过记者的讲述,我们发现,在我们教育内部,有一批“有精神的”的教育人正在努力将助推中国梦实现的精神植入孩子们心中。——编者

 

QQ截图20140903080004

 

  校园的味道甜甜的

  见证北京玉泉小学开学第一课

  

  品尝幸福小甜饼

  在一曲《欢乐颂》的旋律中,一年级的“小豆包”们松开家长的手,踏入由粉色气球装扮一新的“玉泉幸福门”。站在这里迎接他们的,是校长、一级部全体教师及高年级的学生代表。

  “孩子,祝贺你成为玉泉小学的小学生!”老师们面带微笑地为每一个孩子戴上标有“玉泉幸福娃”的幸福花。随后,在高年级学生志愿者的引领下,“小豆包”们踏上专门为他们铺设的红地毯,走进教室。

  幸福门、幸福树、幸福花、红地毯,还有大手拉小手……这一切,让用好奇、新鲜抑或怯生生的眼神环顾四周的“小豆包”们,一下子消除了对新环境的局促不安。他们坐在教室里四处张望着、期待着。因为,迎接他们的,除了校长、老师、新课本之外,每个人的桌子上还有一块玉泉牌的“幸福甜饼”,这是学校为他们特制的“校园的味道”。在校长高峰看来,小学生活不应是枯燥的,让孩子们第一次踏入校园就能品尝到香甜的味道,进而喜欢上学校才是重要的。

  带着期待开启校园生活

  把北京玉泉小学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的,是学校“十大好玩课程”的亮相。“竞技体育节、沙滩游戏节、激荡海洋节、六一学生节、欢乐新年节、童心话剧节、远足采摘节……”学校将十大好玩课程的名字印在条幅上,并悬挂在旗杆上。开学典礼现场,每宣布一个课程的名字,一个礼花炮随即绽放。随着十个礼花的次第绽放,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开学典礼成为欢乐的海洋。

  “这些课程都是经过孩子们的投票而最终选出的,让孩子们感到学校课程的好玩,才是落实培养目标的前提。而开学第一课,就是要给孩子们以期待,带着期待的学习生活,是幸福的。”老师们说。

  新的学期,玉泉小学的教学生活就在这样好玩的状态中开始了。在校长高峰眼中,这就是校园应有的味道。

  让家长放心的公平承诺

  “公平是共筑幸福的不竭源泉,公平是筑起希望的一道彩虹,公平是筑起幸福的一座桥梁,公平是共筑希望的坚实力量……”开学典礼现场,8个条幅上的主题语,让人咂摸又让人心生好奇。“只有构建公平的师生关系,幸福教育的理念才能生根发芽。”校长高峰在开学典礼致辞环节给出了答案。他说“公平”一词,是学校继去年将“尊重”定为学校年度发展主题词后,为学校发展定出的又一个年度教育主题,他今年的目标,就是将玉泉小学建设成为更加公平的校园。

  围绕“公平”主题,学校国乐团奏响了高峰填词的歌曲《公平是一碗水》,六年级学生代表还发起了“公平构筑和谐校园”的倡议书。“校园中的公平,是每一个教师都能得到校长的赏识与鼓励,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老师的关注和表扬。”在校方的解说中,家长们同样咂摸到了一点校园的味道。(记者 张蕙娟)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开学礼 开学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