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我与政协征文

苏州政协原副主席:半世纪政协情 五十载委员路

虽不再是政协委员,但会一如既往关心国家和地方建设,关心政协建设,关心民生问题

2014年09月03日 10:39 | 作者:夏宗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半世纪政协情 五十载委员路

  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苏州市委原主委 夏宗保

  开栏的话

  65年前,怀抱着建设新中国的理想,各方代表和爱国民主人士不辞艰险,奔赴当时的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5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人民政协始终与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各级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为促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写下了不平凡的历史。

  抚今追昔,历史丰富多彩,经验弥足珍贵。在迎来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之际,我们陆续刊登各地、各级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的纪念文章,一起追寻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感受委员们和政协工作者的政协情怀,发掘和继承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今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我也年届九旬。亲眼目睹沧桑巨变,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一个繁荣昌盛、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强国。每个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扬眉吐气、无比自豪。弹指一挥间,我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进入了鬓毛斑白的鲐背之年。回顾往昔,让我最感奋的事就是当了50年的政协委员。

  1952年9月,我被推选为江苏省苏州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和它的常设机构苏州市协商委员会的委员。1955年11月,苏州市成立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州市第一届委员会,从第一届到第十届委员会,我连续担任了10届委员。从1978年起,我又连续担任第四届到第七届江苏省政协委员,我参与了长达50年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活动。

  人民政协由于统一战线性质、协商职能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它的民主监督层次高、有组织、有深度,更易引起党政领导的重视。我的这一感悟要从苏州市政协于1982年组织部分医卫界政协委员对苏州市中医药工作进行调研并建言献策说起。

  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中医荟萃之地,历代名医辈出,有“吴中多良医,虽医多著述”之称。新中国建立后,在党的政策指引下,中医药事业又有了新进展。但在十年浩劫中,受到严重摧残,中医药队伍出现后续乏才的困难。我当时是市政协的副秘书长,分工联系医药卫生工作组,又是农工民主党苏州市委副主任委员,和医卫界人士有频繁的接触,经常听到他们,特别是中医界人士,要求振兴中医的呼吁。我自己也感苏州中医历史悠久,名医辈出,吴门医派素负盛誉,而今却处于难以为继的困境,实在于心不安。振中医之业,放吴医之光,不仅是当代中医界的神圣职责,作为政协也应为之献计出力。所以我积极向市政协提议,通过对中医药工作的专题调查,提出振兴对策,供党政领导参考。市政协领导非常支持我的提议,于1982年6月,由我负责组织调查组,深入中医院调查,研究分析苏州市中医药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参加调查的是市政协委员中的中西医专家,其中大多是民主党派成员,调查的主题是坚持中医特色,发扬中医优势,办好中医医院。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7月24日,举行了向党政领导、卫生局领导和中医院负责人的汇报会,汇报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中医发展困境,如没有建立比较合适中医工作规律的医院管理体制和章法;中药材的紧缺,炮制质量不高,严重影响中医的疗效和科研工作的进展等问题,深入剖析了原因,诚恳地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认真办好中医院的具体意见。听汇报的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我们的调查结果。卫生局领导认为报告对他们有很大帮助,中医院院长更是感慨地说:“报告起了我们起不了的作用。”许多中医先生认为报告提出的批评建议就是他们想说的心里话。

  自此以后,苏州市政府加强了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卫生局在局里设立了中医科,配备了科级干部,具体负责中医工作,认真贯彻了中医政策。苏州市政府于1985年隆重召开了振兴中医工作会议,1986年召开了中医工作恳谈会,1987年召开了中医发展战略研讨会,1988年正式建立了苏州市中医研究所。这些活动,大大调动了中医工作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的积极性。苏州市中医学会广泛开展了学术研究活动,并编印出版了《苏州市老中医学术经验集》,市地方志办公室与档案馆联合出版了《吴中医名录》。苏州市医药公司为满足中医事业发展的需求,把享有盛名而已停业17年的百年老店———王鸿翥中药店重新开业,博得了群众的欢迎。苏州市的中医药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各方面的促进下,迈开了新的步伐。

  这次调研使我深刻认识到:政协要很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必须要有充分的调研、准确的事实和科学的论证,而且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民主监督作用的大小,关键在于民主监督本身的水平和质量。

  50年政协工作的实践,我深刻感受到委员们胸怀天下,情系百姓,在政协的大舞台上,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协商讨论,提出善策良谋,反映了党和各界人士平等议事、同谋共识的民主精神,体现了党和各界人士和衷共济、群策群力的团结精神。

  现在,我虽不再是政协委员,但我不会忘记政协,更不会忘记在政协工作中得到的教益。我仍将以一个普通公民和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一如既往,关心国家和地方建设,关心政协建设,关心民生问题,尽我余生争取为人民略尽绵薄之力。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中医 政协 苏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