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台北故宫继续卖萌 新推文创用品“朕又来了”

2014年09月05日 08:26 | 作者:黄茜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朕知道了”后,“朕又来了”

“朕知道了”后,“朕又来了”

 

  拿皇帝调侃,如今已成两岸故宫行之有效的亲民策略。继2013年推出风靡一时的“朕知道了”纸胶带之后,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再创新意,推出“朕又来了”系列傲娇霸气的文创商品,令网友们纷纷惊呼“好有梗好好笑”、“太有才了”!该批文创包括夜光运动手环、圣旨文件夹、密奏文件夹、明信片、立体贴纸、手绢、束口袋等,以台北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古籍与秘档”展览和冯明珠院长专著《清宫档案丛谈》内几篇讨论清宫档案的文章为设计来源,重新刮起一股图书文献、朱批奏折以及雍正热潮。

 

  雍正御批夜光运动手环

 

  最受人瞩目的夜光运动手环,分为白、红、黄三款,其上分别印有“戒急用忍”、“朕就是这样汉子”、“朕就是这样皇帝”字样。“戒急用忍”四字,是康熙皇帝对年少时个性喜怒不定的雍正的教诲,雍正继位后将此四字镌刻为匾额悬挂居室之内,以备观瞻自警。

 

  另两条则出自雍正批谕河南巡抚田文镜奏折时写下的著名朱批:“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皇帝的率真性情和傲娇之气一览无余。有这样的手环在腕,夜间行路必有驱魔壮胆功效。

 

  “圣旨”文件夹、明信片

 

  印上“圣旨”二字的文件夹、明信片等,其设计元素出自《大清国致大法国国书》、《诏书》和《钤“御赏”与“同道堂”章御旨》三件清代档案,印有“密奏”二字的文件夹则由《王鸿绪小密奏》衍变而来,均为此次文创的亮点,让使用者在翻阅文件时顿有穿越千年、变身帝王的有趣观感。

 

  此外,还将清皇帝朱批“知道了”真迹,结合刺绣手法制作成大束袋。立体贴纸则集结了古代奏折所使用的各式文句。还有以光绪十五年钦定一甲第一名殿试策图腾概念制作而成的笔记本、铅笔组、明信片、笔袋等。借由皇帝钦定第一名的含义,励志向上,更添加了幽默祝福之意。

 

  有望与翠玉白菜并驾齐驱

 

  台北故宫方面表示,2013年推出的“朕知道了胶带”首度超越翠玉白菜系列文创,成为去年年度销售冠军。其销售数量,自去年7月推出以来截至昨日,已达到18.7万件,而排名第二至第十位的仍是翠玉白菜相关产品。

 

  本波“朕又来了”系列产品有望成为与翠玉白菜并驾齐驱的热门主题系列。该系列产品一俟推出,网友便纷纷点赞表示肯定。“圣旨文件夹”自今年8月面世,销量已达到2000件以上,可望继“朕知道了纸胶带”18.7万再创佳绩。

 

  热闹围观

 

  @御窑元华堂:你看到康乾盛世,却没看到我勤于政事;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铁腕改革政策;你嘲笑我争夺储位,不配去爱,我可怜你碌碌无为;我是爱新觉罗·胤禛,我为自己代言。

  @珞宾王:雍正是喜欢在圆明园玩“角色扮演”,今天演农夫,明天演郎中。我倒觉得能跟自己玩得热闹的人,要么是寂寞到了极点,要么是热闹到了极点,雍正恰好都具备了这两点。

  @湘西雅客:文创产业与数字化,台北故宫跑在北京故宫前面了。宫殿建筑,北京故宫是老大,台北故宫像小马仔哟。

  @痴痴笑笑:文创产品总感觉差点意思,精致和创意都没做到极致,浪费了好资源。

  @mh lo ve life: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纸胶带,让故宫的文创商品声名大噪,但我觉得台湾自制的纸胶带质量还有好大的改善进步空间,日本制的质量好到没话说(韩国的也还不错),台湾这一两年跟风开始制造纸胶带的厂商很多,但质量参差不齐,一用就知道质感很差。

 

编辑:付裕

关键词:朕又来了 台北故宫 朕知道 圣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