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入总成绩 官方:避免学生严重偏科

2014年09月05日 09:2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26956443_14098715519751n

 

  今后在每年的高考日,高考考生只需要考语文和数学。昨天公布的《意见》对考试科目设置有了调整。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实施意见提出,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试点要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

  高考当天只考语数

  根据实施意见,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根据高校的要求扬长避短。

  强化学业水平考试

  由于语数外考试基本没有变,其实本次改革最大的重点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目前所说的“会考”。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这次改革强化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主要是为引导学生认真地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

  刘利民表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方式呈现。除了进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以外,其他学科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每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同时鼓励为学生提供每一个科目两次参加考试的机会,以减轻学生集中备考和一次考试所产生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2014年,教育部将出台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意见。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高考改革 高考不分文理科 高考 高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