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称十八届四中全会有望成反腐从治标到治本节点

2014年09月05日 10: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今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今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7

 

 

  十八大以来的21个月里,已经有近5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以及军队高层。

  中国的反腐败,正在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在研究反腐败多年的专家看来,这样的力度,在改革开放以来还未曾有过,强力反腐已经成为本届党中央的一张“名片”。

  近两年的强力反腐,除了“震动”官场,清除积弊,也正在改变普通民众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并且为“近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扫除障碍。

  在拍苍蝇打老虎,让官员“不敢腐”的同时,一系列的治本之策也在推进,让官员“不想腐”、“不能腐”。

  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即将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或将在依法反腐上取得进展,成为反腐从治标到治本的节点。

  刮骨疗伤,拍苍蝇打老虎成“新常态”

  小杨是刚毕业的记者,虽然中纪委不是他的“线口”,但是他每天都要刷几遍中纪委的官方网站,看看有没有“新闻大礼包”。小杨所说的“大礼包”,是指“大老虎”落马的通报。

  中纪委官网开通后,高级别官员落马的消息,都会第一时间在这里公布。一年中,仅“中管干部”被调查的通报就发了49条,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这样的力度在改革开放之后还没有过。”研究反腐败理论多年的《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曾参加过王岐山组织的专家座谈会,他说,“现在的局势超出我们的预料。”

  据统计,此前5年中查处省部级官员32人,平均两个月左右落马一人。

  而十八大之后,这个速率明显提升。在21个月里,已有近50人落马,每两个月,落马5人。在某些省份,省委常委有近一半被查。

  这背后,是总书记习近平的强力推动。他在不同场合表达反腐决心。

  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在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习近平反复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一位政治学教授坦承,当中国这届政府刚刚开始反腐时,他曾冷嘲热讽,但他现在认为,习近平正在下决心让民众相信,他对于反腐是严肃认真的。

  在反腐败上,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已有共识。除了专司反腐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都曾对反腐败明确表态。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说,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上表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俞正声对政协自身作风建设提出要求,大力纠正“四风”,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刘云山则表示,对顶风违规违纪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和山西省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他在一天内两次讲话,谈选人用人和作风问题。

  张高丽在卸任天津市委书记时特意强调,“今后,如果有人打着我的亲属、朋友或身边工作人员的旗号来办事,无论是真是假,还是三句话:一不要接待,二不要给情面,三绝不允许给办事。”

  在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副教授朱江南看来,新一届中央希望把反腐真正地制度化,形成常态,而不像以往运动式的。

  学者赞成把反腐败作为社会现代化建设的突破口。在黄苇町看来,腐败造成社会差距逐渐拉大,反腐败最得人心,可更好地树立党的形象。

  官方多次表态,反腐败将是一场持久战。专家分析,强力反腐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

  此前,习近平曾经表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绝不会半途而止,半途而废。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十八届四中全会 反腐从治标到治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