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教你正确喝水:早起空腹喝水 还敢来一杯否

2014年09月05日 10:2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8298436789661461334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流行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早起一杯水,话说能够起到补水、排毒甚至减肥的作用。

  然而,近期一则《受骗20年,早起空腹喝凉开水的祸害!》的帖子在微信上被大量转载,让早就养成每天早上一杯水的人惶恐不已。文章里说,早起空腹喝凉开水不仅会导致女性宫寒、影响男性生育能力,还会带来体质下降的负面效果,其解释为:“早上需要阳气运行气血,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即使是喝温开水也不行。”

  钱江晚报记者向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学博士金涛、浙医二院消化科副主任陈焰、浙医二院营养科金星医生、浙大一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高丹忱、浙大一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林文琴、浙大一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罗金旦求证,结论是:不靠谱!

  网传:克火抑阳,早起饮水有害无益?

  专家:中医理论不是这么用的

  网文摘抄:

  早起需阳气阳能运行气血,启动脏腑正常功能,却于空腹饮用凉开水,因水克火而抑阳故,乃反其道而行之!即便是饮用温开水,毕竟水性克火而抑阳,也都会慢慢毁损体质,先天身体素质好或年少者,受害轻或慢而已!凡早起有空腹饮用凉开水习惯者,基本都有不同程度胸闷、气短、心慌、记忆减退。

  专家说法:

  “水会克火抑阳”?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学博士金涛说,中医中根本没有这个说法。“阴阳确实存在,但不能用在这地方,纯属混淆概念。”

  金涛说,正常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大约在2500毫升,夏季蒸发量大,可能会略多。睡眠期间连续几小时不补充水分,血粘度会升高,早上适当饮水,有利于降低较高的血粘度,降低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

  浙医二院消化科副主任陈焰,同样建议病人早起空腹喝一杯水。“即使是凉开水,经过口腔和食道之后对胃也不会有刺激了,但太冰的水肯定不行。”

  浙医二院营养科的金星医生还补充道,我国中医学上指出,由于人经过一夜的睡眠休息,让身体流失了许多水分,早晨醒来喝一杯温水可以刺激肠道疏通经络,既能及时补充人体所需水分,还能降低人体的血液黏稠度,甚至能缓解中风的发作。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正确喝水 专家教你正确喝水 早起空腹喝水 喝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