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杭州市两级政协建言大运河后申遗时代保护

2014年09月05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千年运河涌动政协人履职激情

  ——杭州市两级政协建言大运河后申遗时代保护

  阅读提示

  从当年的“龙须沟”,到今天的世界文化遗产,历届杭州市政协和广大委员以大运河(杭州段)保护和申遗为己任,积极奔走呼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充分展现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后,浙江省杭州市政协又把履职目光聚焦于运河的保护与管理,近日召开的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后申遗时代大运河(杭州段)保护与管理”。会上,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指出:“运河的保护和管理是一篇大文章。后申遗时代,市政协要继续关注,通过协商建言、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推动杭州在大运河的保护管理利用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30年前的运河杭州段不是以文化出名,而是以黑臭闻名。1983年5月,杭州市政协根据委员和群众反映运河杭州段污染严重的现状,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调查,摸清了污染情况,并召开常委会议,提出综合治理的建议案。这份建议案引起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省市有关部门启动了治理运河的工作。国家有关部门也将治理运河列入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993年2月,杭州市政协再次组织委员、专家视察运河污染情况,提出了综合开发治理运河(杭州段)的意见和建议,引起杭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运河整治工作被列入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当年10月,运河(杭州段)截污处理工程开工。2001年7月,用时整整8年,斥资9.4亿元,运河(杭州段)截污处理工程全面建成并开通运行,杭州市民终于迎来了“清水运河”。

  在关注水质的同时,杭州市、区两级政协也十分关注运河(杭州段)的文物保护。杭州广济桥是大运河上仅存的一座7孔石拱桥,承载着5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89年就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随着水上交通运输的迅猛发展,古桥已成为制约航运的瓶颈,航管部门提出要拆桥。为保住广济桥,余杭区政协严幼轩等委员积极奔走呼吁,建议另辟新航线。在杭州市、余杭区两级政协的努力下,1997年,广济桥的命运终于迎来重大转机。浙江省政府决定拨款7500万元另挖新航道,绕开广济桥,在当地留下了一段“7500万元保一座古桥”的佳话。

  不仅是广济桥,富义仓、凤山水城门遗址、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等文物古迹,都曾留有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的脚印。尤其是运河申遗工作启动后,杭州市、区两级政协参与运河历史文化的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

  运河杭州段初步实现水清河美之时,杭州市政协工作的重心已落到运河(杭州段)历史文化挖掘上。中国大运河进入世界遗产后,政协人关注运河的目光继续延伸。6月23日,运河申遗成功后的次日,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就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快运河文化旅游业发展”主题开展专题协商,为后申遗时代的运河保护和发展献计出力。7月3日,余杭区政协在古镇塘栖召开后申遗时代运河(余杭段)保护和利用工作座谈会,邀请各界人士出谋划策……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在运河申遗成功之前已启动了一项重点调研课题———“后申遗时代大运河(杭州段)保护、管理和利用”,相关意见建议日前已报送杭州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大运河,继续涌动着政协人履职的激情。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运河 杭州市 杭州 政协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