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黄埔人呼吁两岸携手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2014年09月09日 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岸黄埔人呼吁两岸携手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中新社香港9月6日电(记者路梅)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6日在香港举行。与会的黄埔师生、后人及学者呼吁,两岸应团结一心、共同对外,确保国家和民族不再分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来自台湾的退役将领陈廷宠说,黄埔精神就是在其校训“亲爱精诚”感召下的团结、负责和牺牲精神,我们中华民族无侵略别国的野心,只求国泰民安,不再受列强的宰割,对固有疆域更有保护的责任。我们应团结自强,在黄埔精神的感召下,向中华民族民主、自由、统一的目标奋勇迈进。

  中华文化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罗援认为,弘扬黄埔精神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拿出实际行动。两岸虽政见不同,但同根同祖。两岸黄埔人要为和平统一,维护“祖权”多做一些实际有用的事。

  他建议,在钓鱼岛和南沙维权行动中,两岸军人或海警人员可以联合巡航,或者默契策应,决不能“打横炮”;两岸可经过协商,在海协会海基会框架内设立“钓鱼岛事务办事处”,对钓鱼岛实施实际管辖权;两岸可召开钓鱼岛和南海问题研讨会,对外公布中华民族对这些岛礁拥有主权的历史证据和法理依据;两岸可合资在南海共同开发;两岸军队协防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在黄埔同学会的框架内,进行一些务虚的探讨等。

  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邦指出,鉴于台湾特定的历史和社会状况,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化,两岸关系还会不断衍生出一些复杂因素,这需要两岸有识之士以极大的耐心和包容心来对待和处理两岸事务。作为独具历史积淀和政治优势的两岸黄埔军人和后代们,应当具备宽阔的政治胸襟和深邃的历史视野,永远成为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健康的、积极的强大力量。

  他建议两岸黄埔军人和后代们团结一致,不仅要积极发声,建言献策,还要身体力行,多有作为。例如在加强两岸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中华民族情感,促进两岸经济互补、联手应对国际经济挑战,推动两岸开展政治对话、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以及两岸共同保卫中华民族东海、南海海疆等问题上多开展一些实际工作,脚踏实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竭尽心力。

  郑建邦倡议将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下一届论坛的主题,推动两岸黄埔军人和后代们站在民族和历史的高度,客观全面地回顾抗战历史,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最大限度地凝聚民族共识和力量,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指出,近20年,台湾政局动荡,“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猖獗,海内外黄埔同学戮力同心,坚决反对“台独”,尤其是台湾的黄埔中坚在逆境中坚持民族大义,“虽千万人吾往矣”精神难能可贵。

  他说,今天我们传承先烈遗愿、弘扬黄埔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视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恶,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爱国情怀。当前,面对日本右翼政权加速复活军国主义图谋,面对“台独”分裂势力和一切与中华民族为敌的势力,两岸必须团结一心,求同存异,一致对外,确保国家民族不再分裂,黎民百姓不再生灵涂炭,民族尊严不再受辱。我们坚信,弘扬黄埔精神,方能激励中华民族的阳刚正气,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两岸 黄埔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