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2014内地春拍亮点荟萃

2014年09月09日 09:27 | 作者:毕武英 刘宗跃 |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分享到: 

  北京艺融:中国写实油画

 

  2014北京艺融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3日晚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槌。预展时间为6月1、2日两天。本次拍卖分为油画雕塑、珠宝尚品、文房珍玩三个重要板块,延续了北京艺融差异化专业细分的定位,为广大藏家带来足量高端、丰富的藏品。

 

  作为北京艺融拍卖的传统板块,油画专场旨在通过艺术史的角度将作品进行学术梳理,重点推出具有中国风度的绘画作品,从形式上设置不同的专题,以专业的角度展现中国油画当代发展的风貌,推介中国当代重要的艺术家。此板块以写实性绘画为主打特色,兼有表现和抽象绘画,设立“中国写实油画”和“承·启——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多元视角”两大主要方向。

 

  在“中国写实油画”板块中,依照艺术史的时间跨度,作品涵盖了中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创作,从早期留学西方的艺术家,到共和国之后培养的艺术家,乃至知名的当代艺术家,以相对全面的视角展示中国艺术当下的风貌。

 

  此次春拍中亮相的《盲人音乐家韩起祥》是蔡亮先生在晚年创作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从题材上来说,选取的是艺术家所熟悉的陕北农民形象,这是蔡亮先生所擅长的题材,曾经多次以类似的形象创作并获奖;从技法上来说,这张作品是艺术家晚年创作技巧成熟的集大成之作,体现着蔡亮先生对人物形象和体态刻画的精道;另外,此幅作品又有别名“三弦战士韩起祥”,也是蔡亮先生一直以来对于生活素材与革命热情糅合并创作的一种延续。

 

  北京九歌:张大千《促膝清谭图》

 

  今年的的北京九歌·十周年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定于2014年6月13—14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即将亮相的张大千的《促膝清谭图》。

 

  本次亮相的这幅张大千的《促膝清谭图》,古意盎然,卷气十足,崖壁高松下,诸多人物促膝而谈,背山临水,布局洒脱,人物错落有致,造型灵动,表情稚拙,山势于粗放中见精致雄伟,气韵清新典雅。画中大千落款:“米芾亦善写人物,其被服效唐妆。尝写子敬练裙图,又作支许王谢于山水间。见者惊为唐以前物,不知其为元章笔也。此拟支许王谢促膝清谭图”。其中“支许”是晋高僧支遁和高士许询的并称。两人皆善谈佛经与玄理。“王谢”为东晋王羲之和谢安。我国魏晋时期,“服散谈玄”成为了知识分子以及上流社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其中不乏王羲之、谢安这等高手。正因为此,魏晋文士之间经常通过“行散”“谈玄论道”提高身份,交流颇为频繁,我们所熟知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正为文士雅集时所作。历史上反映这一题材的作品现已不多见,如题款中写到的米芾所作《支许王谢促膝清谭图》,而张大千正是善于描绘此景的艺术家。许多人临摹的画一般只能临其貌,并未能深入其境;而张大千的伪古直达神似乱真;其许多伪作的艺术价值及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较之古代名家已有过之而无不及。

 

  北京银座国际:中国书画

 

  北京银座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5月29日—6月1日在北京昆仑饭店隆重举行。本届拍卖会涵盖“近现代八大名家书画专场——王雪涛、董寿平、萧淑芳、吴作人、李苦禅、何海霞、启功、黄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齐鲁青未了——山东籍书画名家作品专场”、“中国当代书画专场”、“ 洞精唯美——十八、十九世纪欧洲雕塑专场”、“聚翠盈臻——名贵珠宝及翡翠专场”、“盛木为怀——中国明清古典家具及杂项专场”共7大专场,800余件佳作、美器,恭候八方宾朋赏鉴、雅藏。

 

  中国书画板块自首拍起便是银座国际拍卖的重中之重,此届拍卖一如既往,力邀圈内潜心术业、眼力精准的书画鉴定专家对拍品严格把关,共为藏家遴选650余件作品,分属近现代及当代两大板块4个专场。中贸圣佳:李可染《杏花春雨江南》中贸圣佳2014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预展时间为2014年7月3-4日,正式拍卖将于2014年7月5-6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本期着重为大家介绍李可染作《杏花春雨江南》。此幅作品是李可染先生早年游历大江南北,不断写生积累素材之后创作。并运用了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将江南水乡盛开的杏花移植到漓江的山水中。曲折的杏枝用浓墨勾出,鲜红的杏花用朱砂点染,如繁星点点充满画面,白墙灰瓦的民居显得明亮而空灵,江面上以两只渔船点缀,背景衬以大写意泼墨而成的浓淡不一的远山。一红一黑,一浓一淡,可谓神来之笔。

 

  未来四方:顾珏刻《竹林七贤》竹笔筒

 

  今年,未来四方将迎来公司成立以来的第36期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拍卖会于5月21—2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郡王府半岛酒店举行。其中预展时间为5月21日-22日,本期为大家介绍顾珏刻《竹林七贤》竹笔筒。

 

  顾珏(1662-1735), 字宗玉,清嘉定人。他的刻竹,一反明代朱氏等人传统的平淡天然的风格,转向精雕细刻。独立门庭,自创一派。他的作品每制一器,少则数月,巨构者必经一二年时间才能完成。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迎驾图》竹笔筒作于雍正七年,而此件《竹林七贤》竹笔筒作于康熙47年,构图别致,不落俗套,一反常见的高浮雕方式,而采用了稍浅的刻法;顾珏刻竹惜字如金,配诗文的也较少,黄玄龙先生主编的《竹器—嘉定竹刻海外遗珍》中顾珏制《梧桐美人图》竹笔筒上有隶书五言绝句一首,共20字,已是难得一见的佳品,此件藏品行书是慕刻王羲之定武兰亭版本,不仅有年款而且有51字兰亭序行书节选,刀刀优美绝伦,字体清秀俊美,犹如神祝,让我们领略了顾珏艺术风格的多样性。另上海博物馆藏有其竹根雕《群仙祝寿图》一件,制作精细,用刀细密,亦是其代表作。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春拍 书画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