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落马官员绰号盘点 寥寥几字刻画贪官丑态

2014年09月09日 11:0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一些“落马官员”或多或少都在当地有着这样那样的绰号。透过这些带着戏谑色彩的绰号,往往能“窥斑见豹”,寻到贪腐官员“东窗事发”前的行事风格和性格特点,也能读出当地群众对其“是非功过”的评说。这种“坊间口碑”往往寥寥几字,便将一个腐败官员“丑态陋行”刻画无遗。

  面对这些绰号,领导干部应当警醒。

  盘点

  落马官员绰号多 “坊间口碑”露丑态

  1. “大拆大建”型

  一些官员把上项目、搞工程作为增添政绩和仕途升迁的手段,绰号也由此而来。

  在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任上,整座城市成了一个大工地,他本人也被南京市民送上了“季挖挖”、“推土机市长”和“砍树市长”等绰号。

  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曾是因拆迁而出了名的官员。在其担任成都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因为拆迁而被成都市民称为“李拆城”。

  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在群体性事件中私自“调动警力”,因大拆大建、学日本语气说话被百姓称为“拆迁大佐”。

  2. “作秀”型

  此类官员秀“爱民”、秀“清廉”、秀“简朴”,秀自己如“及时雨”般急公好义。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是秀“简朴”的典型。落马前,坊间就将其戏称为“六百帝”。万庆良在2011年就“房价飙升广州市民幸福吗”接受采访时称:年轻人要转变观念,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租房也可以,“我工作20多年还没有买房,还住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的宿舍,每月交房租600元,当然政府补贴一些。”在广州临江地段,珠江帝景小区的市场租赁价格远不止600元。万庆良秀“简朴”未果,“六百帝”的绰号却不胫而走。

  今年7月“落马”的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坊间人送绰号“武爷”,他“秀”的是“江湖义气”。“武爷”在天津市公安系统工作40多年,加上性格豪爽,外出时经常一身便装,被一群穿着警服的下属簇拥着走在前面,显出一股“江湖气”。

  3. “贪腐堕落”型

  此类官员的特点是贪得无厌、独揽大权,且肆无忌惮,在任上时为所欲为的情形就被当地群众熟知。

  已经被处以死刑的湖南郴州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锦春曾被群众称为“曾矿长”,他曾在担任市纪委书记同时兼任郴州煤矿整顿小组的组长,独揽矿权,借此身份大肆索贿。

  2013年被免职的四川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被举报称其贪腐、淫乱、以权谋私,因其“钱多、房多、女人多”被坊间戏称为“徐三多”。湖北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被称为“五毒书记”,坊间传他“吹、卖(官)、嫖、赌、贪”五毒俱全。

  解析

  绰号是腐败信号 知政失者在草野

  “官员的绰号往往是腐败的信号。”福建社会法学学会会长汤黎虹说,腐败官员的绰号并非案发后才有,而是案发前就在民间流传,路人皆知。

  桂林理工大学教授曾鹏认为,官员绰号是群众对官员形象的另外一种概括,每个绰号的背后都会流传着这样那样的故事。这些绰号反映出的问题已经很集中、很明显。

  一位常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办案人员透露,在日常监督和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人员收集大量信息中,就包括官员的绰号、官员所在单位的声望、官员在主管行业领域的口碑等等,“这些实际上都是官员是否清廉,是否禁得起各种诱惑的有力佐证,也是深度侦办案件的关键因素。”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杨天保认为,官员绰号存在这样一个现象:一二把手有绰号,三四把手没声音,考察升迁的时候,绰号往往被认为是有魄力、有胆识、有突破能力的标志,但落马之后,绰号就成了贪污腐败的佐证,“可以从这些绰号中及早发现一些官员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

  汤黎虹建议,针对落马官员的“绰号”,应该有的放矢地清理这些绰号背后暴露出的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干部队伍等一系列问题,“亡羊”之后,应该找到漏洞及时“补牢”。据新华社

 

编辑:曾珂

关键词:盘点落马官员绰号 落马官员绰号盘点

更多

更多